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如何用弹浮技术使外墙彩色更亮丽?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36:25

    彩色弹涂技术是一种新的外墙面装饰工艺,其立面直观效果很像干粘石、水刷石。这种施工技术采用彩色弹涂机,将水泥色浆或涂料色浆均匀地溅在外墙面上,形成直径l~3mm左右的圆形色点。由于它的色浆一般由2~3种颜色组成,在墙面上互相交错、间杂分布,装饰效果很好。
    为了使装饰面耐久、耐污染并不易褪色,采用了耐水耐候性较好的甲基硅树脂或聚乙烯醇缩丁醛树脂罩面作为保护层。其应用范围不仅包括新建的外墙装饰面,还包括旧墙面翻新、商店门面、室内墙面及顶棚装饰等。具体操作方法是:
    (1)基层处理。砖墙面洒水润湿后,抹1:3或1:4水泥砂浆打底,厚度为15mm,用工具搓平。表面平整度达到验收规范要求即可。混凝土墙面须对孔洞、裂缝和凹凸不平处嵌补腻子,打磨砂纸,进行修整。在刷色浆前,须将基层清扫干净。若在原水泥砂浆面上做弹涂饰面时,需将原基层清扫干净,必要时进行刷新。
    (2)刷色浆1~2遍。若刷2遍色浆,第2遍应在第1遍已干透并用砂纸打磨整修后再行涂刷。
    (3)配色浆。配色浆时,先把801胶水用水稀释,搅拌均匀;将白水泥和颜料拌和均匀,再加入801胶水溶液,搅拌成底色浆;底色浆可先刷在样板上,不断调整颜色直至符合设计要求。调色浆应严格按配合比过秤配料;调制色浆时,要根据季节、基层干燥程度,适当调整配比,以弹点不拉丝(过稠)、不流坠(过稀)为宜。在5—10℃的低温条件下,可适当加进尿素,加尿素时,应先将尿素用水溶解后,再加入801胶水并及时用完。白色弹点浆的调制办法与色浆基本相同(所不同处在于加不加入颜料),如在原色浆的色粉中加入50%以上的2—4mm粒径的白色石屑,由石屑色浆形成的不规则的多面体面层,在日照下可以显示出不同的彩色饰面,装饰效果很好。
    (4)弹点。按配合比调好弹点色浆后,将弹点色浆转装入弹涂机内,按色彩分别操作,进行流水作业。第一道色点一般为60%~80%,分3次弹匀;第二道色点为20%~40%,分2 次弹匀。色点要接近圆形,直径为l~3mm。弹涂机内色浆不宜放得过多,色浆过多则弹点太大,易出现流坠和拉丝现象,如果出现流坠或拉丝现象,应立即停止操作,调整胶浆的水灰比。出现流坠现象时,采用加少量水泥并按配合比加入801胶液以增加色浆的稠度;出现拉丝现象时,则是胶液过多,应加水稀释,同时加入一定数量的水泥,确保弹点强度。对已经出现的问题,应及时进行调整修补,并用二道弹点遮盖分解。气温高时,水分蒸发很快,所以应随天气变化而变动色浆的水灰比,使弹点呈点状布置。
    (5)罩面。待色点干燥后,用1份聚乙烯醇缩丁醛和17份酒精调配成的溶液,以小型空气压缩机带动手提式喷枪在弹涂饰面喷涂均匀,对饰面层迅速遮盖,形成罩面层。罩面层不宜过厚,更不能漏盖,应特别注意檐口、女儿墙等部位,使其严格封闭。采用手工刷涂方式施工罩面层覆盖效果较好。若雨水潮气从漏罩处渗人,弹涂层会返白变花,因此罩面是确保弹涂质量的关键工序。罩面施工,原则上应等弹点全部干透后再进行,如急于罩面,将湿气封闭在内,也容易造成弹涂层返白。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