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隔墙工程常见的质量问题有哪些?如何避免隔墙施工质量问题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46:46

      隔墙工程常见的一些质量问题如下。
      (1)石膏板隔墙受潮变形。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石膏板自身的构造和材质,石膏空心条板主要是以石膏为强度组织,构造上又是空心的,所以石膏板隔墙的容易吸水受潮,导致强度下降。为了避免这类问题,石膏空心板安装完毕后,应加强通风,保持室内环境干燥,将板内水分充分蒸发掉。
      (2)隔墙的抹灰层出现开裂、空鼓和脱落等问题。为了避免这类问题,用于隔墙的板材不得有腐朽、劈裂等缺陷;施工中,板条的接头应分段错开,每段长度要控制在500毫米左右;在正式抹灰前,板条的铺钉质量必须经过检验,合格后方可抹灰。
      (3)石膏板隔墙开裂。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石膏板隔墙长期处于干燥的环境下。为了避免这一问题,嵌缝时首先要清除缝内杂物,当嵌缝腻子初凝时,再刮一层较稀的、厚度约为1毫米的腻子,然后贴穿孔纸带;纸带贴好后应晾一段时间,待水分蒸发后,在纸带上刮一层腻子,把纸带压住,同时找平接缝板面。
石膏板隔墙工程施工中
      (4)隔墙板与地面连接不牢固。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有:没有做好楼地面的凿毛、清洁工作,使填塞的细石混凝土坍落度大,填塞不严;隔墙板与两侧墙面及板与板之间用胶粘剂粘结时,胶粘剂与板材不配套,导致粘结不牢。为了避免这一问题,切割板材时一定要找平整的地面;若发现地面上有突出的砂浆、混凝土块等,必须将其剔除并清扫干净;胶粘剂一定要与板材配套或使用掺108胶的水泥砂浆。
      (5)板材的接缝处高低不平。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有:采用了厚薄不一致的条板;在安装时没有用靠尺找平和校正。为了避免这一问题,在选择板材时,应将厚薄误差大或因受潮变形的板材挑出来;在同一面隔墙上,必须使用厚度一致的板材;在安装过程中,应随时用2米靠尺及塞尺测量墙面的平整度,用2米托线板检查板材的垂直度。
      (6)隔墙不直或偏移。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在施工前没有弹线或弹线位置不正确,导致轻钢龙骨的安装位置不准。为了避免这一问题,施工时必须按照设计要求,在地面和顶面分别弹出沿地、沿顶龙骨的中心线和位置线,以及隔墙两边竖向龙骨的中心线、位置线和门洞位置线;弹线完成后,还应进行白检,确保弹线位置正确。
      (7)石膏板隔墙与周围的墙(柱)表面接缝处、与龙骨固定处以及板与板的接缝处出现变形、折裂、损伤等问题。造成这类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纸面石膏板的安装和固定不符合要求。为了避免这类问题,应在无应力的状态下安装石膏板,不得强压就位;板与周围的墙或柱应松散结合,应留有不大于3毫米的槽口;嵌缝时,应先将6毫米左右的嵌缝膏加注好,然后铺板挤压嵌缝膏,使其与邻近表层紧密接触;阴角处应使用腻子嵌满,贴上玻纤带,阳角处应做好护角。
      (8)木龙骨隔墙的骨架发生晃动。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木龙骨尺寸有误差或是质量太差,造成木龙骨隔墙上下槛与主体结构固定不牢固。为了避免这一问题,在选择隔墙用木龙骨时,其尺寸不得小于40毫米×70毫米,不得使用有腐朽、劈裂、扭曲、多节等缺陷的木龙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