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冬季涂装油漆10℃以上最好,温度太低会造成漆膜开裂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48:54

关键词:冬季  涂装10℃漆膜开裂
危害程度:大
返工难度:不大,但会造成经济损失
是否必须现场监工:务必现场监工
      冬季气温低,空气干燥,风沙又多,这些因素对涂装工程影响很大。由于涂料是由多种化工原料组成的,在低温情况下,化工原料的性能很容易发生变化,从而影响涂装质量和施工。因此,涂装时一定要在室温10℃以上时施工。否则,温度太低时,涂料的黏度会升高很多,涂装时施工人员会加大稀释剂的用量,导致涂料的光泽、丰满度下降,严重时还会导致漆膜开裂。
      此外,在施工中和施工结束后尽量少开窗通风。开窗通风虽然有利于涂料中有害物质的挥发和漆膜干燥,但是冬季室外温度低,不仅会使涂料变质甚至粉化,还会使尚未干透的墙面涂料被冻住,容易造成开春后墙面变色。但是,在实际装修过程中,业主和施工人员为赶工期往往容易忽略以上情况,结果造成漆膜开裂。
冬季最好在10度以上才刷墙漆
失败案例
      赵先生家装修时刚进入冬天,室内还没有开通暖气。涂装时,赵先生考虑到温度太低可能会影响效果,提出等开通暖气后再施工。可是装修公司不同意,理由是室内的温度在5℃以上,而墙面涂料的说明书上注明温度在5℃即可。刚刷完了一遍涂料,气温骤降,室内的温度也低了好几度。这期间,赵先生多次让施工人员停止施工,施工人员都是口头答应,手里仍在干活。赵先生只得祈祷墙面涂料不会受到温度的影响出现裂纹。然而,怕什么来什么,赵先生家的墙面还是出现了问题,墙面粗糙,缺少光泽,后来还出现了严重的裂纹。
现场监工
      涂装工程属于“面子工程",这一环节建议业主亲自监工。
      1.冬季施工一定要注意保持足够的温度,否则温度太低会影响装修效果。涂装时室内温度最好不要低10℃,一般墙面涂料的说明书上会写5℃以上,其实5℃是不够的,刷上后涂料容易开裂。尤其是涂装工程更要注意“保暖",不要因为还没有入住就不开采暖设备,否则会影响装修质量。
      2.墙面涂装注意事项:
      (1)墙面涂装需要先做基层处理。刮腻子时,由于室内空气干燥,腻子中的水分流失较快,第一遍的腻子不能刮得太厚,应待第一遍腻子干透后再刮第二遍腻子。
      (2)冬季气温低,抹灰、刮腻子、贴瓷砖等作业面受冻后会出现空鼓等问题。因此,保证足够的温度很重要。涂装时要先紧闭门窗,一方面可以保证室内温度,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室外风沙吹刮到未干的墙面上,使墙面出现毛糙不平整的现象。
      (3)墙面涂料应存放在温度较高的房间,不要放在阳台、北向房间、飘窗等位置,防止被冻坏。涂装时间选在上午l 0点至下午5点之间为好。
      3.涂料注意事项
      (1)选购适合本季节用的涂料。一些厂家为了便于涂装工程施工和提高漆膜质量,通常会生产冬用和夏用两种产品,其中夏用产品比较慢干,而冬用产品会调得快干一些。因此,夏用产品不宜在冬天使用。业主在购买时要详细了解产品的特性,以免选错了涂料影响施工质量和进度。
      (2)涂料调好后放置时间不宜过长,时间越长,光泽下降越严重。涂料和易挥发的其他化学物品一定要分开存放,并且远离热源。存放这些材料房间的室内空气湿度不能太大,要不间断地保持通风。如果室内湿度较大,涂料在涂刷之后容易返白。
      (3)涂料的黏度随温度的变化而变化。当温度较低时,涂料的黏度会升高很多,稀释剂的用量也会随之加大,这一系列变化会导致涂料的光泽和丰满度下降。
      (4)冬季气温低,涂料表面干得慢,漆膜表面与外界空气接触时间相对较长,空气中的灰尘颗粒容易粘附在漆膜表面,形成颗粒现象(空气干燥时更加明显)。因此,在涂装工程施工之前,一定要保持环境干净,不要让灰尘颗粒落在未干燥的涂料表面上。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