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外墙饰面层有何巧改做法?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37:05

     外墙饰面现大多采用的材料及做法有两种:一种是采用面砖、陶瓷锦砖和天然石材等,称为硬质饰面;另一种是采用软质材料(涂料)。这两种材料及做法,时间长了,都会显露出各自的质量通病。硬质材料经长期日晒雨淋、风起尘落、热胀冻融,大多失去了原有光泽。当釉面层剥落后,表面斑驳、毛细孔变粗,失去了防水功能,造成外墙渗漏,再加上面砖、陶瓷锦砖等块材与墙体基层间粘结强度不均匀,还会造成局部脱落,危及行人安全。
    而软质材料的质量通病是:由于过去外墙饰面层设计没有防水功能要求,只是为了保护墙体和适当美观,外墙在刷涂料前的找平层大多采用普通水泥砂浆,罩面则采用水泥砂浆或水泥净浆。水泥砂浆在凝结硬化时会产生收缩裂缝;温度变化时会产生温差裂缝;渗入墙体的水分遇严寒结冰、体积膨胀,会产生冻胀裂缝。砂浆基层上的上述原因导致的裂缝,必然会使涂料面层出现裂缝。
    针对上述两种外墙饰面存在的质量缺陷,可采取不同的改进措施,以避免问题的出现。具体方法是:
    (1)改进基层材料。由于水泥缺乏延性,其脆性和干缩性是墙面产生收缩裂缝的主要原因,因此,对旧墙面饰面层进行改造时,其基层材料必须进行改进。以水泥、聚合物乳液、水为主要材料制成的聚合物、水泥砂浆抹灰层牢固而耐久,不仅可用于外墙防水材料,还适用于修补外墙或外墙内侧局部渗漏;这种砂浆含有水泥,与被修补的原墙体材料性质相近,粘结力强且使用方便,是软质饰面层基层改造的最佳材料。
    常用的外加改性材料有:无机或有机减水剂、膨胀剂、聚乙烯醇类外加剂、聚合物乳液(丙烯酸、丁苯、乙烯一醋酸乙烯胶乳)。
    (2)对既有外墙饰面进行改造时,如果选择合适的加筋材料,还可起到对外墙面补强加固的作用,进一步提高外墙面整体抗裂性能和抗变韧性,比如选择克裂速短纤维,若按一定比例掺加到聚合物乳液水泥砂浆中,可有效提高软质饰面层基层的抗拉强度、抗变形韧性和温度稳定性,是既有建筑外墙软质饰面层改造的最佳材料。
    (3)对于硬质饰面层的污渍、疏松和脱落,要根据具体污损面积大小来确定改造方案。一般来说,外墙面砖、陶瓷锦砖等硬质饰面层在外墙勒脚、檐口和窗台下等部位容易污染、疏松和脱落。如果面积不大,可作局部改造处理,即把被玷污的面砖根据污染物的性质采用相应的清洁剂清除;对疏松、脱落的部分,按规整的几何形状剔除(面砖及基层砂浆)、清洗洁净后,就可采用上述软质饰面层改造时所用的聚合物水泥砂浆打底。同时,作为粘结砂浆粘贴与原有饰面砖同质、同色的饰面砖,如果破损面积较大时,可采用掺克裂速短纤维的聚合物水泥砂浆重做基层,待基层干硬后再按设计要求的颜色刷外墙防水涂料。
    (4)在对外墙外保温饰面改造时,要在实施饰面改造前,先对其进行外保温处理,然后再做软硬质饰面施工。
    (5)两种饰面材料的基层处理
    1)软质饰面层:将外墙原有涂层铲除后,刷素水泥浆一遍,用1:3水泥砂浆抹平、压实,洒水养护24h。
    2)硬质饰面层:将原面砖等连同底部砂浆全部铲除,刷素水泥浆一遍,用1:3水泥砂浆抹平、压实,洒水养护24h。
    (6)EPS板薄抹灰外保温层做法:按相关规范要求,采用以粘结砂浆为主、尼龙膨胀锚栓为辅的方法粘贴聚苯板(EPS 板),24h后按规范要求进行尼龙锚栓锚固安装,锚固件每平方米数量不少于5个,接着抹一层聚合物抗裂砂浆(10mm厚),随即将耐碱网格布平整地压人抗裂砂浆中,最后再抹压一层(5~8mm厚)抗裂砂浆并刮糙,再洒水养护24h,最后抹罩面砂浆。
    涂刷防水涂料或粘贴饰面砖做法:
    1)软质饰面层:抹灰砂浆干透后,刷外墙防水涂料,涂刷前,应先刮涂l~2遍聚合物水泥腻子(要与防水涂料相匹配),以利于找平和牢固附着。
    2)硬质饰面层:按一般饰面砖粘贴工艺操作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必须采用与抹灰砂浆相溶的聚合物抗裂砂浆,粘贴时必做到砂浆饱满、砖缝横平竖直,粘贴后认真勾缝,洒水养护2~3d,以保证外墙饰面牢固、整齐、美观。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