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什么是石材铺面?石材铺面具体施工方法是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51:54

      石材铺面主要是指应用天然大理石、天然花岗石、人造花岗石、真空大理石、水磨石和聚醋混凝石等做装饰面。
      成品石材铺贴装饰表面,大多采用湿铺。所谓湿铺,是指用水泥(标号选用325)与过细筛后沙按1:3或者1:4的比例,调和成湿软的水泥砂浆,直接涂抹在石材底面进行地面或墙面铺贴的做法。湿铺法看似很简单,但要铺贴出高质量的装饰面来,却有许多的窍门。
石材铺面出来的效果图
      由于石材面积大,份量重,水太好摆弄,搬运起来也很不方便,耗费体力比较大,不好把握铺贴效果。在家庭装饰中,对于铺贴石材的质量要求很高,不能有差错。从视觉上看,铺贴面要平整,色泽选择要协调,接缝密实平直,宽窄均匀,手感平滑舒适,不能有空鼓。铺面整体平衡度误差为2扩内不能大于1lmm,更不得有高低不平和偏斜。每铺贴一块石材板时,都要用水平仪测量检验平整度。一般家庭装饰中,铺贴石材面不是太多,一方面是价格偏高,铺面过大,会造成装饰成本过高;另一方面是石材重量不允许大面积铺贴,以免过于增加楼房承重,造成家庭安全因素降低。因此,选配石材装饰表面,为的是起到点缀和扩大美观效果的作用。这样,无论是用于装饰地表面还是用于装饰墙表面,都是很有限制地在窗台面、门过渡、楼梯踏面、厨房灶台面、洗漱台面和电视背景墙面等地方进行铺贴。
      铺贴石材虽然是采用湿铺法,但如果其基础处理不好,不按工艺和技术要求去做,也容易造成基层地面与石材板的分离,造成空鼓、开裂、脱落和不平整等质量问题。所以,一定要选配好石材板,使其规格、平整度和尺寸是一致的,并将这些材料板有序地排列在一起。对于过长过宽的,要平放在人少去的地方,以免踩踏出现开裂问题。干燥季节铺贴前,还要给予浸泡或淋湿备用。对于湿铺的地面基层一定要整理平衡,底层要平实,不能有杂质,清理干净,基层平整度误差不得大于2mm,用抹水泥浆方式找平。等待找平水泥浆达到强度后,才可进行铺贴。铺贴时,还要给予地面洒上清水湿润,以利于铺贴胶粘效果。
      对于整台面铺贴的底面,对铺贴水泥浆要抹平和拍实,使水泥浆露出来后,将备用的石材板按基图案、色彩或纹理对正好,再铺贴上,对着平衡线找平衡。对于高出部分须用木锤或软锤轻轻地拍击,直到四个角平衡。铺贴面踏实,对缝水平垂直,才算铺贴好。值得注意的是,刚铺贴的石材板不宜重压、人踏和随意搬动,这样容易造成不平整、不整齐和易空鼓的现象,造成质量问题。
      搬动和拍击石材板时,也要十分注意,搬动和放下石材板的时候,一定要平起平放.要避免碰伤石材板的边沿和角边。使用木锤或软锤拍打时,绝对不能拍击到石材板表面的边沿,为的是防止因拍击不当而造成崩边,崩渣和崩角,会严重地影响到铺贴的装饰效果.引起不必要的返工和损失。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