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装修工程竣工验收及保修有什么方法?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35:18

    说到这,大家的房屋是不是已经装修完了,咱们该开始对房屋进行验收了。如果在施工过程中,大家已经对水、电、瓦、木、油漆等工程进行了局部的验收,并且全部通过的话,你现在的竣工验收工作就要轻松得多。
一、 竣工后须验收的四个部分
    咱们这里所说的竣工验收主要包括施工项目验收,装修效果验收,设备、设施验收和使用功能验收等几部分。
    (1)施工项目验收。按照装修合同及工程变更单上所列的项目,你与装修公司一起逐项、逐件的清点,看所列项目是否已经全部完工;如果没有彻底完工,你有权不予验收。
    (2)装修效果验收。大家在验收时还要将现场实际情况与装修合同及设计图纸相结合,来判断装饰效果整体是否与当初的设计相吻合。若出现外观质量等达不到设计要求时,你可以与装修公司进行协商,确定修整或局部返工。    
    (3)设备、设施验收。大家在验收设备、设施时,应当通过实际使用和操作来检查房屋设施、设备的完成情况。比如电器设备、灯具、卫生洁具设备、厨房设备等,在一段相对比较长的时间里(比如3天),一般可以认为验收过关。
    (4)使用功能验收。这里对使用功能的验收指的是业主对房屋中不同空间的使用功能进行的验收。比如书房、儿童房、老人房等是否符合特定需要、特定人群的施工特点,是否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或不合理因素等。
二、  装修售后保修必须注意的五点
    竣工验收完毕后,大家不要忘了签订工程保修单。签订保修单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竣工验收工作结束后,大家应该将自己购买的余料收回,以备日后装修出现损坏时用于修补;
(2)竣工验收后,你就可以交付尾款了,并且让装修公司与你办理保修手续;   
    (3)保修期从竣工验收之日起计算,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工程保修期限为两年,有防水要求的厨房、卫生间防渗漏工程保修期为五年;
    (4)保修期内因乙方施工、用料不当的原因造成的装饰装修质量问题,乙方须及时无条件进行维修;
    (5)保修期内因甲方使用、维护不当造成饰面损坏或不能正常使用,乙方酌情收费维修。
三、装修资料收集不可少
    对大家来说新房装修是一件很愉快的事,谁都不想闹得不愉快。可一旦发生质量纠纷,大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权益,大家要保护好自己的权益,就必须记得保存好相关的证据。一般投诉到1 23 1 5的质量问题,多数采用“谁主张,谁举证"的处理原则,因此没有证据就很难胜诉。因此大家要将以下资料收集好,以备不时之需。
    (1)家庭装修工程施工合同及补充协议。
    (2)工程设计图纸、工程施工图纸、工程规范以及工艺说明。
    (3)工程预算、工程结算书。
    (4)材料质量合格证、材料质量合格检测报告。
    (5)封存的材料用品。
    (6)备忘录、现场工程签证单。
    (7)物业等有关单位对纠纷调查了解的书面记录及证明。
    (8)隐蔽工程验收单、工程竣工验收单。
    (9)用相机拍摄的施工现场情况。
   (10)施工企业开具的统一发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