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木器漆有哪些种类?常用的木工油漆可以分为哪六种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38:33

      市场上木器漆的种类很多,常用的有下列几种
      (1)清油,也称熟油、调漆油。它是以精制的亚麻油等软质干性油加部分半干性植物油,经熬炼并加入适量催干剂制成的浅黄至棕黄色黏稠液体。清油一般用于调制厚漆和防锈漆,也可单独使用。清油涂刷能够在改变木材颜色的基础上,保持木材原有的花纹,装饰风格自然、纯朴:典雅,但工期较长。清油主要用作木制家具底漆,是家庭装修中对门窗、护墙裙、暖气罩、配套家具等进行装饰的基本漆类之一。清油涂刷是比较耗费工时且对技术要求较高的项目,施工周期根据涂刷面积、饰面的复杂程度、清油的种类和质量要求等不同而有所差异。
      (2)清漆。清漆俗称凡立水,是一种不含颜料的透明涂料。它以树脂为主要成膜物质,分为油基清漆和树脂清漆两类。油基清漆含有干性油,树脂清漆不含干性油。常用清漆种类繁多,多用于木器家具、装饰造型、门窗、扶手表面的涂饰等。
      (3)厚漆,也称铅油。它是将颜料与干性油混合研磨而成的,质地黏稠,加清油溶剂搅拌后方可使用。这种漆遮覆力强,与面漆的粘接性好,广泛用于涂刷面漆前的打底,也可单独用作面层涂刷,但漆膜柔软、硬度较差,适用于要求不高的建筑物及木质打底漆。其特点是:常温白干,易涂刮,施工方便;漆膜有一定的附着力及机械性能,但比较柔软,干燥慢,耐久性差;易打磨,具有一定的封底、填嵌性能。
      (4)调和漆。调和漆一般用作饰面漆,在生产过程中已经过调和处理,可直接用于装饰工程的涂刷。调和漆一般分为油性调和漆与磁性调和漆两类。油性调和漆是将干性油和颜料研磨后加入催干剂和溶剂调配而成的,吸附力强,不易脱落、松化,经久耐用,但干燥、结膜较慢。磁性调和漆是将甘油、松香脂、干性油与颜料研磨后加入催干剂、溶剂配制而成的,其干燥性能比油性调和漆好,结膜较硬,光亮平滑,但容易失去光泽、产生龟裂。调和漆可用于室内外金属、木材、砖墙表面的涂饰。
长颈鹿金装全效硝基木器漆
      (5)硝基漆,也称蜡克。它是将脱脂硝化棉浸在硝酸中,通过丙酮、醋酸戌酯、醋酸丁脂等溶剂的配制挥发而成的一种高级涂料。硝基漆在干燥后具有良好的光泽和耐久性,具有快干、坚硬、耐磨等优点,主要用于木器及家具制品的涂装、家庭装修、一般装饰涂装、金属涂装和一般水泥面涂装。硝基漆的固化物含量低,施工时成膜物质只有20%左右,挥发成分占70%~80%,成膜很薄,需多次涂覆才能达到一定的厚度要求,所以,硝基漆涂刷的遍数多、成本较高。另外,硝基漆耐光性差,长期在紫外线作用下漆膜龟裂现象十分严重。在室内使用三年左右,朝阳的木制品端头就会出现发丝般的龟裂。硝基漆漆膜的保护作用不强,不耐有机溶剂、不耐热、不耐腐蚀。由于硝基漆含有大量挥发性溶剂,易燃、易爆、有毒,对环境污染大,所以施工现场一定要采取防毒、通风等措施。
      (6)聚脂漆。聚脂漆是以聚酯树脂为主要成膜物的一种厚质漆。聚脂漆的漆膜丰满,层厚面硬,是目前在装修中使用最为普遍的一种产品。其优点是施工简单、油漆成膜快,缺点是有害物质偏多且挥发期长。聚脂漆施工过程中需要进行固化,这些固化剂占了油漆总重量的1/3。这些固化剂也称为硬化剂,其主要成分是TDI(甲苯二异氰酸酯)。这些处于游离状态的TDl会变黄,不但会使家具漆面变黄,也会使邻近的墙面变黄,这是聚脂漆的一大缺点。另外,超出标准的游离TDl还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聚脂漆有聚脂底漆、聚脂面漆、地板漆等几种类型。底漆有高固底、特清底、水晶底之分;面漆(可调色)有亮光、半亚光、全亚光之分;地板漆也有亮光、半亚光、全亚光的分别。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