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消除污染有什么妙招?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05:21


    其实对一个新装修好的家庭来讲,污染不仅仅是装修的材料所带来的,居室异味、电器辐射、家庭有抽烟者、夏天蚊虫叮咬等也可以说都属于污染范畴。对待这些污染也有不同的妙招,如果用得不当不仅起不到去除污染的效果,没准还会对人体有害。
陷阱:
    郭小姐家里刚刚装修完,打算买些香薰草之类的放在家里的卧室,一天下班看到路边摊子有“香薰草”卖,于是买了两包回来,一包挂在卧室,一包放在卫生间,可挂了没有两天早上起来就感觉鼻腔酸涩,郭小姐想是不是香薰草的缘故,于是凑近闻了闻,这一闻可不打
紧,顿时感觉恶心想吐,还出现头晕的症状。郭小姐赶紧致电当地的一家报社,报社记者与郭小姐一起找到了那家卖“香薰草”的小摊,小摊摊主称这种香薰草为天然植物,产自云南,能有效去除空气中的有害气体,调节室内空气质量,还能除异味、驱蚊虫,才5元钱一包。随行记者于是买了一包带给当地一所植物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检查,检查人员发现这种“香薰草”外表与一般草没什么两样,却香得出奇,颜色发绿,工作人员将其丢在温水中,不一会只见香薰草的绿色渐渐褪去变成了黄色,水却变成了绿色。很显然这是将一般的草泡在劣质
香料中加工而成的,并不是什么天然植物,而香料里面肯定含有对人体有害的化工原料,这种化工原料会刺激呼吸道:消化道和神经系统,郭小姐的症状就是轻微中毒的表现。
陷阱延伸:
    很多人夏天晚上睡觉都有点蚊香的习惯,而最近一项研究表明,点蚊香其实对身体也是有害的,因为蚊香燃烧时释放出来的气体会被人在睡眠时毫无意识地吸收,其对人体的危害程度不亚于吸烟。在这个生活中处处要讲求环保、讲求生活质量的年代,这些小细节是不是也应该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呢?
锦囊妙计:
    ◆锦囊一:去除室内有害气体和异昧除了植物外还可以用一些其他的办法
    一些数据表明,装修释放的有害气体如甲醛等可能要等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消除,那么可能有人会问,既然消除装修有害气体的时间要这么长,那么除了在家里摆放植物之外还有没有别的更快更有效的途径呢?其实消除室内空气污染和去除异味还可以用吸附法,所谓吸附法是一种固体表面现象,它是利用多孔性固体吸附剂处理气态污染物,使空气中的一种或几种有害成分在分子引力或化学键力的作用下被吸附在固体表面,从而达到分离的目的。常用的固体吸附剂有焦炭和活性炭等,其中应用最为广泛的是活性炭,活性炭对苯、甲苯、二甲苯、乙醇、乙醚、煤油、汽油、苯乙烯、氯乙烯等物质都有很强的吸附能力。
    另外新装修的房子墙壁或家具都有一股浓烈的油漆味,要去除油漆味除了多开窗通风之外还可以在室内放两盆冷盐水,这样有利于油漆味更快的消除,也可将洋葱浸泡盆中,同样有效。另外装修做的柜子都是用大芯板做的,除了本身里面的胶水会有味道外,也会有油漆味,除了把柜门打开通风之外,也可以在柜子里面放上橘子皮或者柚子皮,都有很好的吸收有害气体的功能。    
    对于去除居室异味,除了可以摆放植物外,购买一些除味用的如“香薰草”、“香包”之类的也不错,不过一定要注意去正规的商场和专卖店购买,千万不能购买劣质的回来,不然不仅达不到净化环境的效果,甚至可能会对人体有害。另外还有一些土方法,比如可在灯泡上滴几滴香水、风油精或花露水之类的,遇热后会散发出阵阵清香,沁人心脾。
    ◆锦囊二:防辐射的最佳植物
    仙人掌或仙人球是美化家居的上好花卉品种,尽管它们满身带刺,但外形却很美观,最主要具有吸收电磁波辐射、减少电脑对人体健康产生的危害的“特异功能”。仙人掌类带刺的植物肉质厚,含水分多,易于吸收和化解周围环境的电磁场辐射毒素,减少室内外的污染,有益人体健康。所以凡是有电磁场辐射的电视、电脑和微波炉等地方,都可以摆上几盆仙人掌或仙人球,国外许多大型的电脑放置场所,无不摆满了大大小小的仙人掌,可以说仙人掌和仙人球是防辐射的最佳植物。
    而对那些不喜欢仙人掌的又要在家里用电脑工作的情况,可在电脑前摆放芦荟和水果等,他们也有很好的防辐射的功能,将芦荟、洋梨、橘子、苹果、香蕉等植物或水果放在电脑旁,不仅环保,香味也自然。
    ◆锦囊三:家庭有抽烟者应摆放的最佳植物
    鸭脚木能给吸烟家庭带来新鲜的空气,叶片可以从烟雾弥漫的空气中吸收尼古丁和其他有害物质,并通过光合作用将之转换为无害的植物自有的物质,另外它每小时还能把甲醛浓度降低大约9毫克。家庭有喜好吸烟的人,应该在屋内放至少一盆蕨类植物,铁线蕨不仅能有效吸收烟雾中的尼古丁,还能从油漆、涂料中每小时吸收大约20微克的甲醛,因此被认为是最有效的天然“空气净化器”。
    ◆锦囊四:驱蚊虫的最佳植物
    有的植物具有特殊的香气或气味,对人无害,而蚊子、蟑螂、苍蝇等害虫闻到就会避丽远之,所以夏天与其点蚊香还不如在卧室摆放这些植物,既有利健康又美化环境。这些有特殊香气或气味的植物有的还可以抑制或杀灭细菌和病毒。这些植物包括:晚香玉、除虫菊、野菊花、紫茉莉、紫薇、茉莉、兰花、丁香、苍术、玉米花、蒲公英、薄荷等。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