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民用建筑由哪些部分组成?它们的作用和应具备的性能各有哪些?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45:24


答:一幢工业或民用建筑一般都是由基础、墙或柱、楼地层、楼梯、屋顶和门窗六大部分组成,如图2—1所示。
  
  各部分的作用如下。
  (1)基础
  它是建筑物最下部的承重构件,其作用是承受建筑物的全部荷载,并将这些荷载传给地基。因此,基础必须具有足够的强度,并能抵御地下各种有害因素的侵蚀。
    (2)墙(或柱)
    它是建筑物的承重构件和围护构件。作为承重构件的外墙也是抵御自然界各种因素对室内的侵袭;内墙主要起分隔作用及保证舒适环境的作用。框架和排架结构的建筑中,柱起承重作用,墙不仅起围护作用,同时在地震发生后作为抗震第二道防线可以协助框架和排架柱抵抗水平地震作用对房屋的影响。因此,要求墙体具有足够的强度、稳定性,保温、隔热、防水、防火、耐久及经济等性能。
  (3)楼板层和地坪
  楼板是水平方向的承重构件,按房间层高将整个建筑物沿水平方向分为若干层;楼板层承受家具、设备和人体荷载以及本身的自重,并将这些荷载传给墙和柱;同时对墙体起着水平支撑作用。因此,要求楼板层应具有足够的抗弯强度、刚度和隔声性能,对有水平侵蚀的房间,还应具有防潮、防水的性能。
    地坪是底层房间与地基土层相连的构件,起承受底部房间荷载和防潮、防水等作用。要求地坪具有耐磨、防潮、防水、防尘和保温等性能。
    (4)楼梯
    它是房屋建筑的垂直交通设施,供人们上下楼层和紧急疏散之用,故要求楼梯具有足够的通行能力,并能防滑、防火,能保证安全使用。
    (5)屋顶
    屋顶是建筑物顶部的围护和承重构件。抵御风、雨、雪霜、冰雹等的侵袭和太阳辐射热的影响;又能承受风雪荷载及施工、检修等屋面荷载,并将这些荷载传给墙或柱。故屋顶应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以及防水、保温、隔热等性能。
    (6)门与窗
    门与窗均属非承重构件,也称为配件。门主要是供人们出入房间、承担室内外具体联系和分隔房间之用;窗除过满足通风、采光、日照、造型等功要求能外,处于外墙上的门窗又是围护构件的一部分,要具有隔热、得热或散热的作用,某些特殊要求的房间,门、窗应具有隔声、防火性能。
    建筑物除以上六大组成部分外,对于不同功能的建筑物还可能有阳台、雨篷、台阶、排烟道等。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