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什么是工程量清单?它包括哪些内容?工程量清单计价方法的特点有哪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44:48

    答:(1)工程量清单
    工程量清单是载明拟建工程的分部分项工程项目、措施项目、其他项目名称和相应数量以及规费、税金项目等内容的明细清单。是按招标要求和施工设计图纸要求规定将拟建招标工程的全部项目和内容,依据统一的工程量计算规财,统一的工程量清单项目编制规则要求,计算拟建招标工程的分部分项工程数量的表格。工程量清单是招标文件的组成部分,一是由招标人发出的一套注有拟建工程各实物工程名称、性质、特征、单位、数量及开办项目、税费等相关表格的组成文件。
  (2)工程量清单的组成
  1)工程量清单说明
  工程量清单说明主要是招标人解释拟招标工程量清单的编制依据以及重要作用,明确清单中的工程量是招标人估算得出的,仅仅作为投标报价的基础,结算时的工程量以招标人或其委托授权的监理工程师核准的实际完成量为依据,提示投标申请人重视清单,以及如何使用清单。
  2)工程量清单表
  工程量清单表作为清单项目和工程数量的载体,是工程量清单的重要组成部分。
    (3)工程量清单计价方法的特点
    概括起来说,工程量清单计价的特点包括如下几点:
    1)满足竞争的需要;
    2)提供了一个平等的竞争机会;
    3)有利于工程款的拨付和工程造价的最终确定;
    4)有利于实现风险的合理分担;
    5)有利于业主对投资的控制。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