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知识 >> 闲置土地 >> 正文

山区闲置土地开发利用的几点建议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3:51:38

一、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闲置土地的开发利用是一个单位或者一个人不能完成的,它需要全社会、相关单位、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参与。因此,必须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开发闲置土地资源的氛围。向全社会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印发宣传单,张贴到居民区,交通要道、公路两旁或者城乡集镇;广泛利用电视、录像、标语、碑记、图片、报刊杂志等多种形式,面向领导、面向群众进行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意思到土地资源的宝贵性、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的重要性,同时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各级领导干部利用闲置土地的自觉性。为闲置土地的开发利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创造有利条件,逐步形成全民自觉科学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和开发利用闲置土地资源的思想意识。


二、按照法律依法处理闲置土地


严格根据《闲置土地处置办法》的总体要求,按照“依法办事、积极慎重、实事求是、区别对待” 的原则和“先易后难、分类处置” 的工作要求,对那些闲置土地,先采用各种措施告知土地所有者,在一定时间还没有对其开发利用的,依法收回土地所有权;对造成土地闲置的责任者按照法律法规进行相应的处罚或者收取土地闲置费;为了顺利的处置闲置土地,相应的政府应成立专门领导机构,专管闲置土地的处置;在处理过程中,应注重行政、法律和经济手段并重,针对不同的闲置原因采取不同的处理措施。


三、加强政府的调控职能,减轻农民负担


强化政府的调控力度、采取切实的措施,减轻农民负担、遏制农用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和加强农村税费改革,减轻农民负担是增强农民种地的可靠保障。一是贯彻落实有关政策规定,改革农村税费制度,真正减少农民的税费负担等结合起来,间接增加农民种地的收入,增强农民对土地的希望。二是政府应加强市场调控力度,制止化肥、农药和种籽等农用生产资料的乱涨价,避免因农用生产资料乱涨价等因素间接增加农民负担的现象发生,加大农民种地的信心,防止闲置土地资源的出现同时开发利用闲置土地资源。


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进行土壤改良


农业受自然条件影响比较大,但配套完善的农业基础设施可以减轻自然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因此加强山区农业生产的基础建设如在易干旱的地方新修和修复引水渠、山塘水库;在容易受洪涝的地方修建排水渠;交通不方便的地方修路,除修建乡村公路外,还应该加强农田机耕道、生产道路的建设;在容易受地质灾害影响的地方兴建水土保持工程如梯田工程、谷坊、山坡截流沟、沟头防护工程等;土壤质量差的地方进行土壤改良措施,如增施有机质、种植绿肥、酸性土壤施用石灰、粘土掺砂或者砂土掺粘等。通过这些措施增强农业抵抗自然风险的能力,提高土地的产出率来吸引农民种地,从而减少土地的闲置和加快对闲置土地的开发利用。


五、完善耕地流转机制,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责任制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确立让农民种地的积极性空前提高,但土地分散经营造成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弱、先进的科学技术得不到广泛推广、应用等原因导致土地投入产出比低,这个矛盾在山区越来越突出,因此土地大量闲置而无人耕种。政府或者领导根据具体情况,在不改变土地权属、利用方式的前提下,尊重农民的意愿和生产经营自主权,按照“自愿、有偿、规范、有序”的原则,进行土地转包和联合经营等方式确定适度土地经营规模,使农村中不愿种地、因婚丧嫁娶、外出打工等原因而闲置起来的土地能够转移到愿意种田的或采取集约化经营的管理者的手中。对闲置土地也可以由乡村把闲置的土地收归集体,实行统一种植、开发利用或者统一转包给个人或集体接管。


六、因地制宜发展多种经营


山区土地资源适宜性广,各地应该根据自己的资源优势、自然条件、社会经济条件等利用闲置土地发展多种经营。利用闲置土地种植药材、水果等经济作物,不失为增收的好门路,同时也是开发利用闲置土地的一种好方式。发展药材如板兰根、太子参、荆芥 、白芷、 白术、百合、车前子、桔梗等;水果可以种植金秋梨、甜瓜、葡萄、草莓、柑橘、桃子、李子等;经济作物可以种植如板栗、茶树、花椒、天麻、人参、杜仲等。种植药材、水果等经济作物可以降低劳动投入和成本的投入,提高收入,并且这些作物对气候、土壤的适宜性比较强,耐性指数较高,受自然条件的影响相对较小,见效快、收入高。种植这些作物即可以增加经济收入,又可以增加林草覆盖率,还可防止水土流失,因而增加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这样把闲置土地通过发展多种经营变废为宝。


七、改变利用方式


改变利用方式也是开发利用闲置土地的措施之一,一些闲置的土地资源经过简单措施进行整理后,可以移作它用。例如以低价把闲置厂房和仓库稍加改造出租给搞养殖的农户养猪、鸭、鸡等;把砖瓦窑采土后的水塘用来发展水产养殖如养鱼、虾、青蛙、黄鳝等;把农村大量旧宅基地、旧房地整理后变为耕地或者新的住房用地;路边、河边被闲置起来零星土地可以种植树木,从而变成护路林、护岸林、农田防护林等。但部分闲置和抛荒的土地不可以简单地改变用途,例如遗留有毒物质的化学品仓库,油库,垃圾废品分拣配送中心等,不得轻易地转用,必须经过严格的处理才能使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