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知识 >> 闲置土地 >> 正文

河北武安查个案:闲置土地出租逃税近千万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3:51:02

  这一次,“狼”似乎真的来了。

  据媒体报道,近期,北京、上海、广州整治房地产闲置用地已经开始行动。这一行动率先枪打出头鸟,一些“地王”被开刀问斩。

  被整治的包括拿下北京“地王”的大龙地产、华润置地、保利地产、中海地产、龙湖地产等地产大佬。看到这些消息,对高房价充满“仇恨”的民众有理由一舒怨气。要知道,2009年,全国房价涨幅24%,达到历史之最。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真实房价涨幅或超过50%。

  据国土部统计,目前全国闲置房地产用地累计约1万公顷。

  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上述被整治的那些地产大佬的囤地规模相当巨大。2009年,保利地产新增土地储备1312万平方米、中海地产1076万平方米、龙湖地产683万平方米等。作为上市公司,土地储备是其业绩增长的诉求,但又该如何界定土地储备和土地闲置呢?土地储备能不能超过2年?开发商今天拿地、付钱,几年后再开发,应不应被清理?

  如果国土部这次玩真的,清理这些闲置土地,那些疯狂拿地、囤地的开发商将会受到惩罚。有理由相信,北京、上海、广州这些一线大城市会来真的,因为他们不差开发商,大不了清理一批,再来一批而已。

  但对更多的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来说,恐未必会下定决心。要知道,清理闲置土地的口号喊了很多年,真正被清理掉的又有几宗呢?

  事实上,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的现象更为触目惊心。两年前,在中部某省会,其房管局长曾告诉笔者,该市闲置土地达到15000亩,700多家房产公司只有200多家在建设项目。笔者也曾在该市国土局一工作人员的电脑上看到这样的资料,每年都有大批的土地在拍卖、出让,但在是否缴纳土地出让金一栏,填“是”的寥寥无几。

  仅仅是清理闲置土地还不够,加上清理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的开发商,才能对开发商的疯狂拿地冲动痛下杀手。但这又未免有点天真。

  对于那些二、三线尤其是四线城市来说,搞城市建设好不容易招商引资进来一些大的开发商,现在由于项目没有动工或者未缴纳土地出让金而清理掉,会痛下决心吗?如果真的要清理,势必会清理掉无数的开发商,但在接下来的拍卖中,谁又来哄抬地价呢?况且,中间还掺杂着难以说清楚的复杂的利益纠葛。

  更要命的是,这些城市又对土地财政太过依赖,还以上述那个省会为例,房地产税收占当地的地税收入的近40%,加上土地出让金,更是一个客观的数字。在财政增长的要求下,会“忍痛割爱”吗?

  正如任志强所说,各地对闲置土地的处理新规或再次成为政府形象工程,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只要政府土地财政的依赖格局没有改变,土地市场的高价拿地以及闲而不用的现象就难以改观。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