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知识 >> 闲置土地 >> 正文

五部委联手专项清理闲置土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3:51:13

  监察部等五部委于日前联合发出<关于开展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情况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集中半年时间,在全国开展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情况专项清理工作。

  分析人士指出,"通知"内容中专门强调了要对宗地转让后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换言之,就是要对开发商捂地囤地行为进行督察。

  而记者注意到,8月份以来,先后有湖南、浙江等地省级土地部门开始了对本辖区内土地闲置情况进行检查。此次"通知"的下发更是将清理闲置土地风暴引向全国,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治理捂地囤地行为。

  三箭齐发

  加上监察部即和国土资源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开展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专项行动的通知>,对2006年10月以来开展专项行动的情况进行复查,以及目前审计署正在做的全国土地出让金审计工作和监察部国土部联合开展的全国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专项行动工作,土地清查工作已有三项较大动作,形成"三箭齐发"的局面。

  据知情人士介绍,从审计部门的前期检查结果来看,土地违法违规问题表现五花八门,既有直接不落实"招拍挂"制度,私下协议转让的情况,又有地方政府与土地使用单位互相勾结,低价出让土地或虚报土地开发整理资金的问题。

  开发商们似乎已经意识到土地调控将更加趋紧,一部分开发商开始重金买地,而土地储备较多的开发商也加快了土地开发力度。在内地拥有248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的新世界(中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受房价、土地等综合不确定因素影响,该公司下一步将加大商业地产开发力度,减轻对住宅开发利润贡献的依附。

  上半年土地开发占比40%

  "地价上涨速度超过了房价,而从更长远看,土地会越来越缺,一些房地产上市公司为了维持股价不得不到处重金拿地,这就造成了炒地比炒房还要赚钱,"8月17日,某知名开发商北京公司经理告诉记者。

  在中国房地产协会和中国指数研究院8月14日联合发布的"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报告会"上,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朱中一公布了一份"给有关决策部门看的报告",其中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国完成土地开发面积1.18亿平方米,同比增长了7.6%,但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了26.4%。

  依据这份报告,今年二季度土地供应速度回温,但开发面积增速并没有相应提升。今年上半年完成土地开发面积占土地购置面积比重为68.4%,完成土地开发面积占待开发面积仅40%。

  记者掌握的一份调查材料表明,江苏某市开发区在土地出让过程中,采取先通过下属单位受让再转让的方式避开国家先缴清土地出让金后办理使用权证以及滞缴土地出让金需承担相应法定违约责任等相关政策的规定,将大量土地出让给房地产企业,方便了房地产企业以较低的成本大肆圈地囤地以及"空手套白狼"获取巨额银行贷款等,弱化了政府对土地及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效果。

  2003年底,该市开发区国土局以9亿元将2600多亩住宅用地出让给开发区下属的事业单位某开发公司,该开发公司在完成一级开发后,于2005年将上述土地以24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三家房地产开发公司,但是至今这三家房地产公司所缴纳土地款不到30%,而该开发区通过先转让再出让的方式,规避了向上级财政部门按实际出让金额缴纳土地款,从中为地方政府谋取十几亿元的土地差价。

  受让土地的三家房地产公司至今都未缴齐土地款,但他们仍旧取得了有关土地证书,从银行抵押贷款,将住宅小区开发大半。

  而这三家公司中规模最大的一家房地产公司在将自己开发的土地开发一半后,剩下260多亩土地闲置至今。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