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准备 >> 正文

房产投资就像烹饪鸡蛋 温州人:上海买房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23:08

如果只有一个鸡蛋,想吃煎的,又想吃炒的,还想尝尝炖的,该如何分配?好事的人就说,一个鸡蛋分成三份,三种口味就都能品尝到了。但你是否想过,小小的鸡蛋哪经得起如此折腾,1/3的煎鸡蛋没了蛋黄、1/3的炖蛋只有蛋花水,1/3的炒蛋可能只看见葱花。

  房 产投资就像烹饪一只鸡蛋一样,懂得取舍才能把握住“鸡蛋”(资金)的美味;在房产市场波澜不惊的今天,两岸三地一些有先见之明的投资者只品尝一种滋味:盈利。

  老陈 租房养上海别墅

  老陈是温州一个小生意人,今年初,看见周围的朋友们都在上海购置了房产,心动不已也想“挤”一脚。

  买房为什么?图租金图升值

  买什么房呢?老陈在上海一没有朋友二没有亲戚,只能在同乡中打听行情了。老乡对老陈分析道:要么买市中心房子收房租,要么就买以后具有稀缺性的房子,但是前者收房租比较麻烦,温州上海两头跑,路费花得太多;还是后者比较适合老陈。哪种房子有稀缺性呢?老陈上网查了查资料,发现今后的上海别墅用地将不再轻易批,于是他打算在上海买别墅。

  用了两三天的时间,老陈在松江大学城附近看中一套别墅,总价将近170万,平均单价是5000元左右。从来没有买过房子的老陈激动之下当场就付了2万元的定金,等第二天来签售房合同。

  贷款怎么付?卖旧房

  次日,老陈兴冲冲地到售楼处签合同了,小姐给他算了一笔账:首付30%是50万出头,因为老陈的年龄超过40岁,银行最长的贷款年限是15年左右,这样算来每月需要偿还贷款是6000元左右。听到这笔账,老陈一下子有些傻了,因为他只准备了首付,根本没想到今后每月如此“结棍”的贷款,要6000多元!估计自己还不起。但是他已经没有退路了,跟家里商量后,老婆的意思───还是买吧!贷款等回来再说。

  回到家里,老陈一愁莫展,想想全家的收入才8000多,一下子要拿出6000元还贷,而且今年女儿还要考大学,这日子怎么过呢?与朋友说起这件事,朋友们都说:你买房子太冲动了。惟独一个做房产中介的兄弟给老陈出了一个主意:卖掉温州的房子养上海的房子。老陈一下子别不过脑筋“房子卖了,我住在哪里?”“租房子住呀!你看我们这里三室一厅的房子每月租金不过1000元,还是全配的,多划算!跟上海的租金价格根本不能比的。而且最近温州的房子涨得不得了,你的房子肯定能卖到一个好价钱。”

  朋友的话让老陈茅塞顿开,在心里盘算开了:自己的房子是在自家老房子上盖起来的三上三下的别墅,时间不长,而且也算在市中心。当时的造价是30多万人民币,如果能卖掉的话,也可以解决燃眉之急。于是,老陈让中介朋友帮忙打听自家房子的行情,朋友的报价是80万左右人民币,同时告诉老陈:受上海房市的影响,现在温州的房子也很俏了,不仅新房子穷涨,连市中心的二手房也是抢手货,像老陈这一地段的房子,估计马上就能脱手。他让老陈看看再最后决定。

  两头都捡着西瓜

  这边是房价涨得离谱,那边是别墅的贷款手续正在紧锣密鼓办理中,老陈没有丝毫的犹豫,赶紧托朋友挂牌。第一天挂牌,老陈就迎来了十几个客人来看房,以后的一周内,看房的人络绎不绝,真的像朋友说的那样,大部分客人都是揣着现金来看房的,生怕自己手慢被别人抢走了房子;而老陈的房子也因为热门,坐地起价从80万蹭蹭涨到了88万。最后,当一个客人愿意以89万的价格,一次性付现金时,老陈把自家的房子卖了。把大部分房款投在上海别墅里后,老陈每月的还款压力少了一半。

  卖了房子以后得找地方住,老陈的朋友给他在市中心找了一套三室二厅的房子,每月租金1000元左右,虽说温州房价涨得迅速,但房子的租金价格却实在没有什么波动,而且因为外来人口有限,租赁市场没有因为房市的红火而闹猛起来。老陈就这样住到现在,尽管在北京读大学的女儿回家就抱怨:这么小的房子……

  然后,在老陈完成交易三个月以后,温州和上海的房市发生了变化。因为银行收紧银根,从5月开始,温州的房价连连下跌,一个星期之内,普遍跌了500元左右,以前手中捂着几套房子打算炒房的当地人都急着把房子套现,而愿意接盘的人寥寥无几;一个月过去了,房价还是在下跌。这时,老陈捂着嘴偷笑,因为按目前这个市价,老陈温州的房子起码跌了15万左右,直到现在,温州的房市仍在低谷,像老陈的房子,同一地段的、同一面积的,基本上70万不到就可以买了,幸好在“高位”已减仓,老陈为自己的英明决定庆幸不已。

  这边,上海的别墅又像一剂兴奋剂,刺激得老陈红光满面:因为二期别墅即将开盘,价格比一期增长了40%左右,相比之下,一期别墅就显得位置好、价格适中了,很多看中一期别墅的购房人私底下纷纷托售楼小姐打听有没有私人愿意出让的,老陈已经接到售楼小姐的电话,有人愿意加价30万左右买老陈的别墅,反正自家房子都卖了,资金不缺,老陈还在考虑之中呢!

  小丁 馅饼来了接哪个

  小丁在温州政府机关工作,早在2002年就在上海托朋友买了一套50多万的房子,每月的租金收入是4000多元。小丁是一个非常精明的人,50多万的房子在温州当地的租金是500多元,而在上海翻了8倍;所以今年2月,有人愿意出80万买他的房子,他也没有动心。

  第一个馅饼:上海又有好房源

  今年春节刚过,在上海的朋友给丁打电话说有两套连在一起的小面积公房,价格非常便宜,两套加在一起只有49万左右,而且地段非常好,是在市中心,出租价格每月3000元肯定没问题的。丁一听就动心了,马上就动脑筋打算筹钱。可是他一个小小的公务员,所有储蓄都买了上海的那套房子,已经没有多余的钞票;忽然,丁想到单位分配给自己的那套房子,在温州市中心,面积不大90多平方米左右,现在给朋友住着,一个月意思意思只收500元,不知这套房子的市场价格是多少,丁拿着产权证到中介那里去领行情,中介问丁:你心理价位是多少?他想想说:38万吧!中介就按照他想的价格挂牌了。

  第二个馅饼:温州房也涨了

  原以为上海房市的热度不会波及温州,但是丁恰恰想错了:38万的房子引来了一批又一批的看房人,大部分都是在上海有房产的温州人,价格也一周一周地涨,从38万一直涨到45万,还是有人愿意加价。

  小丁有些吃不准了,尽管上海的朋友一直在催他赶快做决定,但他耳边充斥着很多看房人的话:上海市中心房价已经涨到10000多了,温州新盘价格也涨到8000多了,温州市中心的二手房肯定还能涨。于是,丁有些舍不得了,回掉了上海的房子,就等温州的房子再起“蓬头”。

  突然两个馅饼都没了

  谁知,到了五月初,温州房价一落千丈。不要说二手房市场像被霜打过一样,就连新盘也卖不动了。他的那套房子不要说45万,连38万也少有问津,因为经过之前的那股疯狂,丁对500元的房租明显感到不满意。这时候他才想回过头问津上海的那两套房子,朋友很遗憾地告诉他:早被人家买走了,成交价格是48万多,人家现在出租的租金是每月2900元;而且因为小户型靠近市中心,现在抢手得很,估计抛出来每套房子的价格不会低于28万。小丁真的胸闷了。

  点评

  这样的房市寓言,在今天的市场里有很多很多。老陈的成功可以说也是逼出来的,因为不卖温州房就难养上海房,而卖了温州房就必定要租房。小丁因为有多项选择,就难免有点犹豫。虽然上海那边的利润颇为可观,但恰恰温州这边房价也在上涨,他有些犹豫也属正常。但机会不等人,不经意间,即将到手的“鸡蛋”碎了。

  当然,在专业投资人的眼里,小丁没有掌握一个专业术语:换筹。老陈因为看中了上海以后相对有稀缺性的房子───别墅,所以及时在温州房价最高的时候出手了温州的房子,属于换筹成功。而小丁没有抓住机会,在房价高的时候贪战,没能及时出手,结果看到的银子就化成了水。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