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综合指南 >> 正文

您购买的房子是节能住宅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8:40

  

节能住宅至少应比普通住宅节省能耗在40%以上,每年可以为居住者节省1/3~1/2的能源费用,如何知道您购买的房子是否节能,购房者必须从外墙、屋面、外窗等决定房屋是否节能的重要环节进行验收。

自北京市2004年7月1日开始强制执行建筑节能65%标准以后,相继出台了建筑节能65%的技术规范和项目节能验收标准。按照标准,节能住宅至少应比普通住宅节省能耗在40%以上,也就是说至少每年可以为居住者节省1/3~1/2的能源费用,几十年积累下来,大可为居住者节省数万甚至数十万元。节能住宅与普通住宅相比,不仅是节能标准的提高,而且还是住宅整体建筑质量的提高。

对购房者来说,主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了解和验收所购买住宅的节能标准:

外墙。外墙在住宅建筑外围护结构保温系统中所占的面积最大。按建筑节能65%的要求,外墙传热系数K=0.6瓦/平方米。根据此标准及北方气候特征,北京住宅建筑要在主体结构外增加保温隔热层,通常采用的做法是选用标准参数8cm~10cm厚聚苯保温板或4cm~6cm厚挤塑保温板粘贴于外结构面,并在经过聚合物砂浆加强面层处理后再采用粘贴或干挂方式完成外装饰面作业。形象地说,保温隔热层就像汉堡包中间的“馅”,包夹在结构面与外立面之间,发挥着阻隔外界冷热空气侵入和防止室内冷热能量大量散失的重要作用。如果建筑外墙没做保温隔热层、或者选用的保温材料参数低、厚度不够都会造成隔热效果很差的情况出现。

屋面。屋面是建筑物受太阳照射最直接的部位,在北京夏季气温最高时期,屋面温度甚至可高达50℃以上,因此,尽管按建筑节能65%的标准要求,屋面隔热系数与外墙隔热系数相同,但其保温层厚度在参数和材料相同条件下至少应高于外墙厚度的50%以上。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阻止太阳直射对室内温度的强烈影响。对高层住宅建筑而言,顶层受屋面保温影响最大,因此购房者在选择顶层住宅时,要格外重视屋面隔热保温层的质量。对别墅这类独栋建筑而言,屋顶面积不仅很大,而且体型又很复杂,所以屋面保温隔热层更是最重要部位,如果屋面保温做不好,所造成的室内能耗损失将比墙体更加严重。

外窗。根据北京市建委颁发的建筑规范要求,建筑外墙与外窗之间的比例应控制在7∶3范围内,即外窗面积一般不要超过30%。外窗在整个围护结构保温系统中是最薄弱环节,其隔热性能不仅与外墙相比要差4~5倍,而且还承担着整体围护结构系统50%左右的负荷。因此,要满足外窗达到隔热系数标准,在北京地区至少要选择具有断桥隔热性能的窗框及高隔热系数的双层中空玻璃组合。在目前新开发的住宅项目中,大部分项目都超过了规定的建筑外墙与外窗之间的比例要求,大开窗、落地窗、玻璃幕墙占整体建筑外墙的比例不仅超过了30%,有的甚至达到了50%~70%。面对这种情况,要确保住宅节能效果,就必须要提高外窗保温隔热标准,进一步配置保温隔热性能更强的外窗及幕墙产品,同时还必须采取综合隔热保温措施,如增加外遮阳卷帘等,这样才能够弥补因开窗面积过大而造成的超负荷耗能问题。

施工质量。除以上几个主要方面外,住宅保温施工质量也是一个很重要方面。围护结构保温系统是一项综合技术,单纯地满足某一局部保温隔热性能要求或不能将在各部分保温隔热系统有机整合,构成一体,都不可能达到整体降低建筑能耗的目的。因此,对住宅保温施工质量的验收,重点要了解保温材料是否符合节能技术参数的要求?施工质量是否做到了整体外围护结构封闭严密、对墙体冷桥、门窗等结合部位是否进行了特殊处理等。

购房者选房时,可以要求开发商提供本住宅的节能验收文件,只有采取这样的措施,才能够保证你所要购买的房子是真正达标的节能建筑。如果你所购买的住宅在入住后,在能源消耗很高的情况下,发生冬季供暖不热、夏季制冷不凉、能源费支出超过正常标准等问题,则需要对住宅的节能性能进行很好的检查,可以聘请专家或专业部门对住宅的节能标准进行鉴定。(BJF04/天闲)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