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墙地砖铺贴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50:13

      在家居装修中,墙地砖铺贴是技术性极强、且非常耗费工时的施工项目。一直以来,墙地砖铺贴水平都是衡量装修质量的重要参考依据。很多业主可以自己动手贴瓷砖,但是现代装修所用的墙砖体块越来越大,如果不得要领,铺贴起来会很吃力,而且效果也不好。
      (1)墙面砖铺贴一般铺贴卫生间、厨房墙面瓷砖需要5~7天。如果加上客厅地砖则时间会更长。铺贴前应先清理墙面基层,铲除水泥结块,平整墙角,但是不要破坏防水层。同时,选出用于墙面铺贴的瓷砖浸泡在水中3~5小时后取出晾干。然后,配置1:1水泥砂浆或素水泥待用,对铺贴墙面洒水,并放线定位,精确测量转角、管线出入口的尺寸并裁切瓷砖。接着,在瓷砖背部涂抹水泥砂浆或素水泥。从下至上准确粘贴到墙面上,保留的缝隙要根据瓷砖特点来定制。最后,采用瓷砖专用填缝剂填补缝隙,使用干净抹布将瓷砖表面擦拭干净,养护待干。
         1)选砖时要仔细检查墙面砖的几何尺寸(长度、宽度、对角线、平整度)、色差、品种,以及每一件的色号,防止混淆,产生色差。铺贴墙面如果是涂料基层,必须洒水后将涂料铲除干净并且打毛,方能施工。施工前应检查基层平整、垂直度,误差>2mm,必须先用1:3水泥砂浆打底校平后方能进行下一工序。
         2)确定墙砖的排版,在同一墙上的横竖排列,不宜有一行以上的非整砖,非整砖行排在次要部位或阴角处,不能安排在醒目的装饰部位。用于墙砖铺贴的水泥砂浆体积比一般为1:1,也可用素水泥铺贴。墙砖粘贴时,缝隙应≤l1mm,横竖缝必须完全贯通,严禁错缝,墙砖误差> 1 mm,砖缝缝宽调宽至2mm。墙砖粘贴时其平整度应用l m长水平尺检查,误差为1mm,用2m长的水平尺检查,误差应<2mm,相邻砖之间平整度不能有误差。
         3)墙砖镶贴前必须找准水平及垂直控制线,垫好底尺,挂线镶贴。镶贴后应用同色水泥浆勾缝,墙砖粘贴时必须牢固,不空鼓,无歪斜、缺楞、掉角、裂缝等缺陷。腰线砖在镶贴前,要检查尺寸是否与墙砖的尺寸相协调,下腰线砖下口离地≥800mm,上腰带砖离地1800mm。墙砖贴阴阳角必须用角尺定位,墙砖粘贴如需碰角,碰角要求非常严密,缝隙必须贯通。墙砖镶贴过程中,要用橡皮锤敲击固定,砖缝之间的砂浆必须饱满,严防空鼓,墙砖的最上层铺贴完毕后,应用水泥砂浆将上部空隙填满,以防在制作扣板吊顶钻孔时破坏墙砖。
        4)第二次采购墙砖时,必须带上样砖,尽量选择同批次产品。墙砖与洗面台、浴缸等的交接处,应在洗面台、浴缸安装完后再补贴。墙砖在开关插座暗盒处应该切割严密,当墙砖贴好后上开关面板时,面板不能存在盖不住的现象。墙砖镶贴时,遇到开关面板或水管的出水孔在墙砖中间时,墙砖不允许断开,应用电钻严密钻孔。墙砖镶贴时,应考虑与门洞平整接口,门边框装饰线应完全将缝隙遮掩住,检查门洞垂直度。墙砖铺完后1小时内必须用专用填缝剂勾缝,并保持墙地砖表面清洁。
        5)墙面砖铺贴是技术性极强的工作,在辅助材料备齐、基层处理较好的情况下,每个施工员1天能完成5~8㎡。陶瓷墙砖的规格不同、使用的胶粘剂不同、基层墙面的管线数量不同等,都会影响到施工工期。所以,实际工期应根据现场情况确定。墙面砖的铺贴施工可以和其他项目平行或交叉作业,但要注意成品保护。
       (2)地面砖铺贴地面砖一般为高密度瓷砖、抛光砖、玻化砖等,铺贴的规格较大,不能有空鼓存在,铺贴厚度也不能过高,避免与地板铺设形成较大落差,因此,地面砖铺贴难度相对较大。应先清理地面基层。铲除水泥疙瘩,平整墙角,但是不要破坏楼板结构。然后,配置1:2.5水泥砂浆待干,对铺贴墙面洒水,放线定位,精确测量地面转角和开门出入口的尺寸,并对瓷砖进行裁切。普通瓷砖与抛光砖仍需浸泡在水中3~5小时后取出晾干,将地砖预先铺设并依次标号。接着,在地面上铺设平整且较干的水泥砂浆,依次将地砖铺贴在到地面上,保留缝隙根据瓷砖特点来定制。最后,采用专用填缝剂填补缝隙,使用干净抹布将瓷砖表面的水泥擦拭干净,养护待干。
        1)地面上刷l遍清水泥浆或直接洒水,注意不能积水,防止通过楼板缝渗到楼下。二手房需对地面进行凿毛处理。当地面高差超过20mm时。就要做一遍水泥砂浆找平层。地砖铺设前必须全部开箱挑选,选出尺寸误差大的地砖单独处理或是分房间、分区域处理,选出有缺角或损坏的砖重新切割后用来镶边或镶角,有色差的地砖可以分区使用。
       2)地砖铺贴前应经过仔细测量,再通过计算机绘制铺设方案,统计出具体地砖数量,以排列美观和减少损耗为目的,并且重点检查房间的几何尺寸是否整齐。使用1:2.5水泥砂浆,砂浆应为干性,手捏成团稍出浆,粘接层厚度应≥12mm,灰浆饱满,不能空鼓。普通瓷砖与抛光砖在铺贴前要充分浸水后才能使用。铺贴之前要在横竖方向拉十字线,贴的时候横竖缝必须对齐。贯通不能错缝,地砖缝宽1 mm,不能>2mm,随时检查。要注意地砖是否需要拼花或是按统一方向铺贴,切割地砖一定要准确(预留毛边位后打磨平整、光滑),门套、柜底边等处的交接一定要严密,缝隙要均匀,地砖边与墙交接处缝隙应<5mm。
      3)地砖铺设时应随铺随清,随时保持清洁干净(用棉纱或锯末清扫)。地砖铺贴的平整度要用1m以上的水平尺检查,相邻地砖高度误差应≤1mm。地砖铺贴施工时,其他工种不能污染或踩踏。地砖勾缝在24小时内进行,随做随清,并做养护和一定保护措施。地砖空鼓现象应控制在1%以内,在主要通道上的空鼓必须返工。
      4)地砖铺设后随时保持清洁,不能有钢钉、泥砂、水泥块等硬物,、以防划伤地砖表面。涂料易造成污染,应在地面铺设珍珠棉加胶合板后方可操作,并随时注意防止污染地砖表面。乳胶漆落地漆点应在10分钟内用湿毛巾清洁,防止t硬后不易清洁。门界石及周围~块砖的位置应加防水剂到水泥砂浆中铺贴。卫生间地漏与地面的坡度为l%为宜。墙地砖对色要保证2m处观察不明显,平整度用2m水平尺检查,误差应<3mm,砖缝控制在2mm以内,时刻保持横平竖直。这些细节都能反应施工员的真实技术水平。
     (3)玻璃锦砖铺贴,玻璃锦砖又称马赛克,它具有砖体薄、自重轻等特点,铺贴时要保证每个小瓷片都紧密粘接在砂浆中,不易脱落。在铺贴工艺中施工难度最大。应先清理墙、地面基层,铲除水泥结块,平整墙角,但是不要破坏防水层。同时,选出用于铺贴的玻璃锦砖。然后。配置1:1水泥砂浆或素水泥待用,对铺贴墙、地面洒水,并放线定位,精确测量转角、管线出入口的尺寸并裁切玻璃锦砖。接着,在铺贴界面和玻璃锦砖背部分别涂抹水泥砂浆或素水泥,依次准确粘贴到墙面上,保留缝隙根据玻璃锦砖特点来定制。最后,揭开玻璃锦砖的面网,采用玻璃锦砖专用填缝剂擦补缝隙,使用干净抹布将玻璃锦砖表面的水泥擦拭干净,养护待干。
      1)施工前要剔平墙面凸出的水泥、混凝土,对于混凝土墙面应凿毛,并用钢丝刷全面刷一遍,然后浇水润湿。根据玻璃锦砖的规格尺寸设点做标筋块,放线定位。铺贴玻璃锦砖前应根据计算机绘制的图纸放出施工大样,根据高度弹出若干条水平线与垂直线。弹线时,应计算好玻璃锦砖的数量,使两线之间保持整张数。如果有分格要求,需按总高度均分,根据设计与玻璃锦砖品种、规格定出缝宽。但同一面墙不得有一排以上非整砖,并应安排在隐蔽处。
      2)铺贴时在墙面上抹薄薄一层l:1水泥砂浆或素水泥,厚度3~5mm。用靠尺刮平,用抹子抹平。同时将玻璃锦砖铺在木板上,砖面朝上,向砖缝内灌白水泥素浆。如果是彩色玻璃锦砖,则灌彩色水泥。缝灌完后,用含水量适当的刷子刷~遍,随后抹上厚1~2mm的素水泥浆或聚合物水泥浆作为粘接灰浆。最后将4边余灰刮掉,对准横竖弹线,逐张往墙上贴。
      3)在铺贴玻璃锦砖的过程中,必须掌握好时间,其中抹墙面粘接层、抹锦砖粘接灰浆、往墙面上铺贴这3步工序必须连续完成,如果时间掌握不好,等灰浆干结脱水后再贴,就会导致粘接不牢而出现脱粒现象。
      4)玻璃锦砖贴完毕后,将拍板紧靠衬网面层,用小锤敲木板,做到满拍、轻拍、拍实、拍平,使其粘接牢固、平整。玻璃锦砖铺贴30分钟后,可用长毛刷蘸清水润湿玻璃锦砖面网,待纸面完全湿透后,自上而下将纸揭下。操作时,手执上方面网两角,动作、角度要与墙面平行一致。保持协调,以免带动玻璃锦砖砖粒。    
      5)揭网后,认真检查缝隙的大小平直情况,如果缝隙大小不均匀。横竖不平直,必须用钢片刀拨正调直。拨缝必须在水泥初凝前进行,先调横缝,再调竖缝,达到缝宽一致,横平竖直。用拍板紧靠面层,用小锤敲木板,拍平、拍实,·确保经过拔缝的玻璃锦砖能粘贴牢固。擦缝先用木抹板将近似玻璃锦砖颜色的填缝剂抹入缝隙。用刮板将填缝剂向缝隙里刮实、刮满、刮严,用抹布将表面擦净。遗留在缝隙里的浮砂,可用潮湿而干净的软毛刷轻轻带出来,如果需要清洗玻璃锦砖表面,应待勾缝材料硬化后进行。面层干燥后,表面涂刷一道防水剂,既避免起碱,又有利于美观。地面玻璃锦砖铺贴完成后,4~5小时内不能上人行走。
     (4)玻璃砖砌筑施工难度最大,属于较高档次的铺装工程。先清理砌筑墙、地面基层,铲除水泥疙瘩,平整墙角,但是不要破坏防水层。在砌筑周边安装预埋件,并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型钢加固或砖墙砌筑。然后选出用于砌筑的玻璃砖,备好网架钢筋、支架垫块、水泥或专用玻璃胶待用。接着,在砌筑范围内放线定位,从下向上逐层砌筑玻璃砖,户外施工要边砌筑边设置钢筋网架,使用水泥砂浆或专用玻璃胶填补砖块之间的缝隙。最后,采用玻璃砖专用填缝剂填补缝隙,使用干净抹布将玻璃砖表面的水泥或玻璃胶擦拭干净,养护待干,必要时对缝隙进行防水处理。
     1)玻璃砖墙体施工时,环境温度应>5℃。一般适宜的施工温度为5~30℃。在温差比较大的地区,玻璃砖墙施工时需预留膨胀缝。用玻璃砖制作浴室隔断时,也要求预留膨胀缝。砌筑大面积外墙或弧形内墙时,也需要考虑墙面的承载强度和膨胀系数。
     2)玻璃砖墙宜以l500mm高为一个施工段,待下部施工段胶接材料达到承载要求后再进行上部施工。当玻璃砖墙面积过大时,应增加支撑。室外玻璃砖墙的钢筋骨架应与原有建筑结构牢固连接,墙基高度一般应≤150mm,宽度应比玻璃砖厚20mm。玻璃砖隔墙的顶部和两端应该使用金属型材加固。槽口宽度要比砖厚10~1 8mm。当隔墙的长度或高度≥1500mm时,砖间应该增设∅6~∅8mm钢筋,用于加强结构,玻璃砖墙的高度应≤4000mm。
     3)玻璃砖隔墙两端与金属型材两翼应留有≥4mm的滑动缝,缝内用弹性泡沫密封胶填充,玻璃砖隔墙与金属型材腹面应留有>1 0mm的胀缝,以适应热胀冷缩。玻璃砖最上面一层砖应伸入顶部金属型材槽口内10~25mm,以免玻璃砖因受刚性挤压而破碎。玻璃砖之间接缝宜在10~30mm之间。玻璃砖与外框型材,以及型材与建筑物的结合部,都应用弹性泡沫密封胶密封。玻璃砖应排列整齐、表面平整,用于嵌缝的密封胶应饱满密实。
     4)玻璃胶粘接玻璃砖后,会与空气接触氧化变黄,劣质白水泥容易发霉、生虫,色彩灰脏。尤其是卫生间或厨房的玻璃砖隔墙受油烟和潮气影响较大。最好采用优质胶凝材料。成品支架垫块是玻璃砖隔墙施工中重要的辅助材料和工具,它能使整个砌筑施工过程变得简单易行,能校正玻璃砖尺寸误差,使缝隙做到横平竖直,更加美观。每砌完一层后要用湿抹布将砖面上的剩余水泥砂浆擦去。玻璃砖砌筑完后应立即进行表面勾缝,先勾水平缝,再勾竖缝,缝的深度要一致。玻璃砖隔墙施工完毕72小时后才能完全达到硬化强度,在此之前要做好养护。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