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怎样调配水色、酒色和木器腻子?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36:33

   (1)调制水色:用水与黑纳粉或黄纳粉、墨汁等染料配制成的颜色溶液称水色。水色所用的染料,应根据所要求的颜色选择配制。可以用一种染料进行染色,也可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染料混合染色。在配制水色时,不但要掌握染料的配方用量,而且还要弄清所配出的配方适于染哪些颜色的木材、腻子与水粉,这样才能使染料均匀一致。配制的水色应比预定的样板深一点。因为水色干燥后会变淡,黄纳粉与黑纳粉里含有胶水,应用开水浸泡,使其充分溶化。用热水渊成的水色,应待溶液冷却后再涂刷,否则,因热水容易浸透,会造成发花现象。水色调成后,最好用细纱布过滤,除去末溶化的燃料颗粒,以防未溶化的颗粒染料在上水色时经涂刷而化开,造成色泽不匀。在配制水色时,应加点熟猪血或海藻酸钠之类的胶质,以增加它的胶粘性。
    (2)调制酒色:将一些碱性染料或醇溶性染料溶解于酒精或虫胶漆液中,称酒色。酒色一般都使用碱性染料,因为碱性染料在酒精中容易溶解。常用的碱性染料有碱性嫩黄、碱性橙、碱性紫等。酒色的优点是色彩鲜明,渗透性好,不会引起木材的膨胀和产生浮毛等现象。这比用酸性染料配制的水色要好。缺点是容易褪色,也易产生色调浓淡不匀的毛病。南于十燥迅速,操作比水色困难。传统方法刷涂的酒色,是将染料溶解于虫胶漆中而成。这种酒色不仅成本高,而且比较难刷;如遇潮气,还会产生发白现象。新方法使用的酒色,是将所需用的染料溶解于酒精中即成。这样做不仅成本低,颜色鲜艳,省工、省料、省力,而且还不会因场地有潮气而使表面发白或产生颜色不匀的弊病。刷完后的刷子可用清水洗净。
    酒色的配制过程与水色大体相同。一般将染料加在酒精或虫胶漆中即可。虫胶与酒精的比例约为1:5。具体配比如下:
  棕黄色:用黄纳粉:酸性黑:酒精=5:3:92;
  棕红色:用碱性品红:黑纳粉:酒精=3:2:95;
  橙黄色:用块子金黄:酒精=3:97;
  橙红色:用酸性橙:酒精=5:95;
  紫红色:用碱性品红:碱性品绿:酒精=4:2:94。
  (3)调制腻子:腻子是用大量填料与胶粘剂等混合制成的膏状物,也叫填泥。其作用是将物体表面的洞眼、裂缝、砂眼、木纹眼等各种缺陷填实补平,以得到平整的物面,既节省涂料,又能增加美观。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