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陶瓷地砖铺贴施工工艺和工艺说明都有哪些?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47:19

 
1、施工工艺
基层处理→铺结合层砂浆→弹线~泡砖→铺砖→压平、拔缝→嵌缝→养护。
2、工艺说明
(1)基层处理。基层清理干净,并用水洗刷。
(2)铺结合层砂浆。根据墙面的50线弹出地面建筑标高线和踢脚线上口线,然后在房间四周做灰饼。灰饼表面应比地面建筑标高低一块砖的厚度。厨房及卫生间内陶瓷地砖应比楼层地面建筑标高低20mm,并从地漏和排水孔方向做放射状标筋,坡度应符合设计要求。
      (3)弹线。铺砖的形式一般有“一字形”、“人字形”和“对角形”等铺法。弹线时在房间纵横或对角两个方向排好砖,其接缝间隙的宽度应不大于2mm,当排到两端边缘不合整砖时,量出尺寸,将整砖切割成镶边砖。当排砖确定后,应用方尺规方,每隔3~5块砖在结合层上弹纵横或对角控制线。
      (4)泡砖。将选好的陶瓷地砖清洗干净后,放入清水中浸泡2-3小时后,取出晾干备用。
      (5)铺砖。铺砖的懒序依次为:按线先铺纵横定位带,定位带间隔15-20块砖,然后铺定位带内的陶瓷地砖;从门口开始,向两边铺贴:也可按纵向控制线从里向外倒着撼踢脚线应在地面做完后铺贴:楼梯和台阶踏步应先铺贴踢板,后铺贴踏板,踏板先铺贴防滑条;镶边部分应先铺镶;铺砖时,应抹素水泥浆,并按陶瓷地砖的控制线铺贴。
      (6)压平、拔缝:舞铺完一个房间或区域,用喷壶洒水后大约15分钟左右用木锤垫硬木拍板按铺砖顺序拍打一遍,不得漏拍,在压实的同时用水平尺找平。压实后,拉通线先竖缝后横缝进行拔缝调直,使缝口平直、贯通。调缝后,再用木锤。拍板拍平,如陶瓷地砖有破损,应及时更换。
      (7)嵌缝:陶瓷地砖铺完2天后。将缝口清理千净,井刷水湿润,用水泥浆嵌缝。
如是彩色地面砖。则用白水泥或调色水泥浆嵌缝。嵌缝做到密实、平整、光滑,在水泥砂浆凝结前,应彻底清理砖面灰浆,并将地面擦拭干净。
    养护:嵌缝砂浆凝结后.段盖浇水养护不得少于7昼夜。
3、施工注意事项
      (1)混凝土地面应将幕层凿毛,凿毛深度5 ^-10mm,凿毛痕的间距为30mm左右。清净浮灰,砂浆、油渍,将地面散水刷扫。或用108胶的水泥砂浆拉毛。抹底子灰后,底层6~7成干时,进行排砖弹线。基层必须处理合格。荃层湿水可提前一夭实施。
      (2)铺贴前应弹好线。在地面弹出与门道口成直角的基准线,弹线应从门口开始。以保证进口处为整砖,非整砖置于阴角或家具下面,弹线应弹出纵徽定位控制线。正式粘贴前必须粘贴标准点,用以控制枯贴表面的平孩度,操作时应随时用靠尺检查平整度,不平、不直的,要取下重枯。
      (3)铺贴陶瓷地面砖前.应先将陶瓷地面砖浸泡两小时以上,以砖体不冒泡为准.取出晾干待用.以免影响其凝结硬化,发生空鼓、起壳等问题。
      (4)铺贴时,水泥砂桨应饱满地抹在陶瓷地面砖背面。铺贴后用橡皮捶敲实。同时,用水平尺检查校正,擦净表面水泥砂浆。铺粘时遇到管线、灯具开关、卫生间设备的支承件等时,必须用整砖套割吻合。
      (5)铺贴完2-3小时后,用白水泥擦缝,用水泥:砂子=1:1(体积比)的水泥砂浆,缝要填充密实,平整光滑,再用棉丝将表面擦净。铺贴完成后,2~3小时内不得上人。陶瓷锦砖应养护4~5天才可上人。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