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地砖如何铺设施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44:03

一、流程:地砖楼面铺设施工流程
  地砖楼面的施工工艺流程如下:清理基层→弹线、做踏饼、冲筋→做找平层→寤地砖→贴踢脚板→擦缝→保养
二、施工:地砖楼面铺设施工操作 
    1、施工准备    -
    (1)地砖的铺设应该在吊顶及墙面抹灰完成后进行。  
    (2)根据所选地砖的规格及房间尺寸进行排砖,排砖的方法同石材地面类似,可以按照石材地砖的排砖方法进行。   
    (3)地砖要经过挑选,其规格尺寸、平整及方正要满足要求,颜色要一致。
    (4)所用地砖在铺设前应浸水2~3小时,取出阴干后再用。   
    2、施工操作 
    (1)施工前要将水泥砂浆或混凝土基层清扫干净,并浇水湿润。   
    (2)弹线,按楼地面标高留出地砖厚度并做踏饼和冲筋。
    (3)用1:2.5干硬性水泥砂浆(以粗砂为好)做找平层,厚约20mm。  
    (4)随拌随铺地砖,一般先由房间中部向四侧退步铺贴,对于有柱子的大厅,宜先铺柱子与柱子中间的部分,然后向两边展开。将地砖铺至砂浆层时应平放,并用橡皮锤轻轻敲击平实,并及时调整砖缝,缝宽为1~2mm。
    (5)地砖铺贴后次日,用同色水泥浆将缝隙上部2~3mm擦平。
    (6)地砖铺完后就可以安装踢脚板了,踢脚板可用同质地砖,踢脚板的接缝要与地砖的接缝相通,后装的踢脚板应压住地面地砖。安装次日,用同色水泥浆擦缝。
    (7)在拭净的楼地面上,用干锯末覆盖保护,2~3天内禁止上人。
    (8)对于有管子穿出的楼面,要根据管径及管子穿出楼面的位置在地砖上套割穿孔,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严禁将地砖裁切后再拼。
三、验收:地砖楼面铺设施工后的验收
  1、主控项目
   地砖品种、规格、颜色、质量必须符合设计要求,面层与基层的结合必须牢固,无皇鼓现象。
  2、一般项目
  (1)表面洁净,图案清晰,色泽一致,接缝均匀,周边顺直,地砖无裂纹、掉角和起楞等现象。
  (2)地漏坡度必须符合设计要求,不倒泛水,巳积水,与地漏(管道)的结合处必须严密牢固,无渗漏。
  (3)踢脚线表面洁净,接缝平整均匀,高度二致,结合牢固,出墙厚度一致。
  3、允许偏差项目
  4、验收时注意的事项
  地砖铺贴完后,大家要进行仔细的验收,大家在对地砖验收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看铺贴时是否按照墙压地铺贴。采用墙压地方式铺贴,可保证墙、地砖之间严丝合缝。
    (2)花纹是否铺贴错乱。贴瓷砖首先要看好花纹,如果花纹错乱了是非常难看的。
    (3)是否横平竖直。45。角拼缝是否细致光滑。
    (4)表面是否平整,敲击是否空鼓检查地面是否有空鼓现象。
    (5)转角处是否为90。角,尤其是厨房。转黄处如不是直角,橱柜做起来就比较麻烦了。
    (6)地面返水是否顺畅。大家可以把一大桶的水倒在厨房、卫生间、阳台,看下水是否顺畅、干净。
四、提醒:地砖楼面铺设施工注意事项
    (1)切割地砖时应用垫板,禁止在已经铺好的地面上切割。
    (2)地砖铺贴完毕后,如果其他工序插入较多应铺覆盖物对面层加以保护。
    (3)操作时不要碰动管线,不要把灰浆或地砖碎块掉落在已安完的地漏管口内。
    (4)推车运料时应注意保护门框及已铺好的地面,且小车腿要包裹。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