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家庭装修墙面可以随意开槽吗?墙面随意开槽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45:10

    住宅墙体开裂主要是因为在装修中随意开槽.改变了墙体的承重结构。很多业主发现新房装修后入住不到一年,房屋墙体就出现了裂缝。其实.在装修过程中,施工员为了加快进度,降低自身的施工成本而随愈开槽的现象非常普遍。他们没有对开槽作出安全评估就施工,给房屋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目前,相关的法律法规已经明文规定严禁进行损坏房屋结构的装饰装修活动,却没有对相关行为作出明细的处罚规定。
    正规公司对开槽布线的控制相对严格,无论是承重墙还是轻体墙,要求产格做到开槽横平竖直,开槽前必须放线定位,另外开槽时不能打断钢筋。虽然在轻体墙上开横槽不影响整体房屋的结构,但考虑到这样对轻体墙自身的结构会有影响,所以多数品牌公司都是不允许开横槽的。即使业主有要求.装饰公司也必须事先取得物业公司的同愈,在承重墙上开长度不大于800mm的横槽。其实,业内早有不成文的规定,不能在墙上开横槽,也不能为了在承重墙上开槽而打断墙体钢筋,但也不是所有墙体都不能开槽,只要且少,符合安全标准,还是可以开槽的。
1、随意开槽只为省钱
    要求开槽主要是为了节省装修成本。装修时.施工员将水管线路的布局设计得复杂些,装饰公司会认为他们想增加工程盆,多赚点钱,坚决不同惫。最后要求施工员直来直去在墙面上直线开槽.不仅省工而且省料。但是却给住宅建筑造成了安全隐患。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业主参与并监管装修工程活动,并提出各种各样的个性化施工要求.严格监控施工过程中的成本。因此,在大面积改变暑臀为部格局的同时,装修业主还要求施工人员在墙体上随意开槽就并不少见了。业主并不具备专业知识,考虑的出发点主要集中在美观和控制成本,往往会提出一些不符合安全施工标准的要求。一般来说,正规装饰公司对业主的此类装修要求都比较谨慎,不会全然不顾装修对房屋安全的影响。
2、错误开槽影响房屋结构
    从房屋的整体结构和抗震性来说,在承重墙和梁柱上开槽,肯定会对墙体乃至整个房屋的安全造成影响。轻体墙开槽布线不会对房屋安全造成太大影响,但承重墙和梁柱等主要承重区域就不一样了。目前,我国住宅建筑的结构主要有砖混和钢筋混凝土两种,在砖混结构中,开槽容易造成墙体砂化;而在钢筋混凝土结构中,一旦打断钢筋,对房屋结构的影响就非常大了。在承重墙上开槽很难做到不伤及钢筋,钢筋面上保护层大概有10mm厚,而目前常用的线管、水管直径普遍超过10mm,除非管线只埋入一部分,凸出部分通过加厚墙体来隐蔽,但这样开销就更大了。钢筋被切断或受损都会影响承重墙的承重能力和对周边墙体的拉力,如果房屋附近有明显的震动源,裂痕就会很快出现。
    国家多部相关的法律法规都对装修工程涉及房屋安全等方面作出了相关规定。《国家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规范》( GB-50327-2001 )明文规定施工中,严禁擅自改动建筑主体;《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明确禁止所有影响建筑结构和使用安全的住宅室内装饰装修活动。但是对于什么样的墙体适用哪种开槽方式,不当开槽应接受什么处罚等则没有明确规定。因此,装修业主应该加强监控,避免施工员在墙面上进行大面积横向开槽,防止住宅建筑结构受损。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