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装饰抹灰干粘石怎样“粘”抹成型?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37:35

  干粘石是将彩色石粒直接粘在砂浆层上的一种装饰抹灰做法。干粘石通过采用彩色和黑白石粒掺合而作为骨料,使抹灰饰面具有天然石料质感,其质地朴实、凝重,色彩优雅。干粘石的石粒,也可用彩色瓷粒及石屑取代,使装饰抹灰饰面更趋丰富。
  干粘石的手工操作步骤:
  (1)底、中层抹灰:抹中层砂浆用1:2水泥砂浆,应搓平、压实、扫毛,两层厚度为10~14mm。抹面层前要湿润中层,并刮满水泥浆(可掺胶粘剂)一道,按设计分格弹线、粘贴分隔条。
    (2)抹粘结面层砂浆:根据中层抹灰的干燥程度洒水湿润,刷水泥浆结合层一道。按设计要求弹线分格,用水泥浆粘贴分隔条,干粘石抹灰饰面的分格缝宽度一般不小于20mm。
    (3)粘结层砂浆可采用聚合物水泥砂浆,其稠度不大于80mm,铺抹厚度根据所用石粒的粒径而定,一般为4~6mm,机喷石屑抹灰中的石屑宜为2~3mm。
    其粘结砂浆也可采用聚合物白水泥砂浆(或以石粉代砂),稠度为12cm左右;粘结砂浆中可掺入木质素磺酸钙、甲基硅醇钠(预先用硫酸铝中和至pH值为8);喷粘石屑的颜色及配合比按设计要求。要求涂抹平整,不显抹痕;按分格大小,一次抹一格或数格,避免在格内留槎。
    (4)甩粘石粒与拍压平整:待粘结层砂浆干湿适宜时,即进行甩粘石粒。一手拿盛料盘,内盛洗净晾干的石粒(干粘石多采用小八厘石渣,过4mm筛去除粉末杂质),一手持木拍,用铲子操起石粒反手往墙面粘结层砂浆上甩。甩射面要大,平稳有力。先甩粘四周易干部位,后甩中部,要使石粒均匀地嵌入粘结层砂浆中。如发现石粒分布不匀或过于稀疏,可以用手及抹子直接补粘。
    (5)在粘结砂浆表面均匀地粘嵌上一层石粒后,用抹子或橡胶滚轻拍、压一遍,使石粒埋入砂浆的深度不小于1/2粒径,拍压后石粒应平整坚实。等l0~15min,待灰浆稍干时,再做第二次拍平,用力稍强,但仍可以轻力拍压和不挤出灰浆为宜。如有石粒下坠、不均匀、外露尖角太多或面层不平等现象,应再一次补粘石粒和拍压。但应注意,先后的粘石操作不要超过45min,即在水泥初凝前结束。
    (6)起分隔条及勾缝:干粘石饰面达到表面平整、石粒饱满时,即可起出分格条,起时不要碰动石粒。随手清理分格缝并用水泥浆勾抹并清理干净,使分缝达到顺直、清晰、宽窄一致。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