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家居装修一般从哪些方面进行验收?装修验收分几步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43:52

  一、简单的说,家庭装修一般从五个方面进行验收,即:水、电、瓦、木、油。
    (1)水:包括对水池、面盆、洁具、给排水管、暖气的验收。
    (2)电:包括对电源(插座、开关、灯具)、电视、电话的验收。
    (3)瓦:包括对瓷砖(湿贴、干贴)、石材(湿贴、干挂)的验收。(4)木:包括对门窗、吊顶、橱柜、墙裙、暖气罩、地板的验收。
    (5)油:包括对油漆(清油、混油)、涂料、裱糊、软包的验收。
 二、 装修验收分五步走:
  (1)装修材料的验收
    为保障双方权益,如果由装修公司代购装修材料,那么就应该由客户在现场对材料进行验收。在客户签字认可后,装修公司才能进行施工。反过来,如果由客户自行购买材料,那么就应该由施工负责人、工程监理在现场对材料进行验收。在施工负责人、工程监理确保材料质量无问题签字后,客户才可以使用自己购买的材料。
  具体来说,验收材料时要注意四点:    
  ①约好验收时间
  最好能够在材料进场时立即对其进行验收。因此,双方应该约定好验收的时间,以免出现材料进场时,另一方没有时间对材料进行验收,从而影响到施工进度的问题。
  ②约定到场人员
  家装合同中应注明材料验收时应到场的验收人。若合同甲乙双方没有足够留意这一点,那么就很有可能遇到验收材料时合同中约定的的验收人不到场,或验收人到场却没有负起验收责任的问题。
  ③遵照验收程序
  验收人应该对合同中约定的每一种材料进行必要的检查,例如材料的质量、规格、数量等,并严格按验收程序进行。
  ④签收验收单
  如果材料合格,合同中约定的验收人就应该在材料验收单上签字,避免出现合同甲乙双方相互扯皮、责任不清的现象。
  (2)装修隐蔽工程的验收    
    家庭装修中的隐蔽工程是指隐蔽在装饰表面内部的管线工程和结构工程,包括水路、电路、防水、阳台垫高、吊顶、包管等。隐蔽工程的验收应由客户、工程监理、施工负责人三方共同参与,待三方验收合格签字后施工才能继续进行。
  (3)装修中期验收
  装修中期的验收主要包括对水、电、瓦的验收。
  (4)装修尾期验收
  装修尾期的验收主要包括对木、油、金属、泥工、杂项的验收。    
  (5)装修后期维护
  装修后期维护主要指合同中对保修期的约定及对保修期内出现的质量问题的解决。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