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房屋租赁纠纷 >> 正文

产权转移,租赁合同还有效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07:23

  案例

  甲与乙签订了房屋租赁合同,约定甲将其房屋出租给乙,租期4年,并规定如果乙方拖欠租金3个月,甲方有权解除合同。

  租赁至第三年时,甲将房屋出售给丙,并办理了房屋过户手续,乙依照其与甲的租赁合同继续使用该房屋。现丙以乙在房屋买卖之前拖欠甲租金8个月已符合合同解除条件为由提起诉讼,请求法院解除租赁合同。

  疑惑

  1、租赁合同是否随产权转移而继续生效?

  2、丙的诉讼请求是否合理?

  解析

  首先要明确,买卖不破租赁不是法定的合同权利义务概括移转。买卖不破租赁的立法初衷,在于保护承租人的居住权。法律规定在此特定情形下,债权优先于物权,承租人可按原租赁合同继续使用房屋。也就是说,买受人与承租人之间的租赁关系是基于法律规定而发生的。但这种基于法律规定发生的租赁关系并不是合同的概括移转。合同权利义务的概括移转是指合同当事人一方将其权利义务转让给第三人,由合同受让人取代转让人成为合同的一方当事人,该受让人享有原合同的权利义务。合同权利义务的概括移转即可基于合意而发生,也可基于法定而发生。基于合意发生的移转需经合同另一方当事人的同意,未经合同另一方的同意对其不发生效力,即转让合意不具备外部效力。由于合同权利义务的概括移转对合同另一方当事人利益影响巨大,所以必须经其同意,方对其发生效力。

  合同的法定概括移转主要发生在两种情形下:一是因继承而发生的。如被继承人订立合同后死亡的,继承人即可依继承法的规定承受被继承人在该合同中的权利和义务。二是因法人的分立、合并而发生的概括转移。《合同法》第九十条规定:“当事人订立合同后合并的,由合并后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行使合同权利,履行合同义务。当事人订立合同后分立的,除债权人和债务人另有约定的以外,由分立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合同的权利和义务享有连带债权,承担连带债务。”

  基于买卖不破租赁而在买受人与承租人之间发生的租赁合同,是基于原租赁合同的条件成立的新合同,并不是原合同权利义务的概括移转。就本案而言,甲未行使单方解除权表明其放弃行使该项权利,该解除权并不能由买受人承继。进一步来说,在甲与乙租赁期间发生的债权债务均不能基于买卖不破租赁发生概括移转,如乙欠甲的租金,再如甲未及时修复房屋时,乙自行修复所支出费用的求偿权等。由于买卖不破租赁不是合同权利义务的概括移转,因此,丙主张合同解除的行为违背了合同的相对性原理,其主张不应支持。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