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如何巧用洗衣机地漏治渗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36:04

    低温热水地板辐射采暖已在采暖地区广泛采用,它具有节约能源、节约材料、不占用楼房使用面积等优点。但是,用户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往往会出现楼板漏水现象,漏水的部位大多是在靠近卫生间附近的房间。
    其漏水原因是:卫生间地面一般做法为防水层上铺设聚苯乙烯保温板、辐射地暖管材等,用户在卫生间淋浴或大量用水时,大部分水从地漏排出,也有少部分水从地面面层缝隙渗入防水层与聚苯乙烯保温板之间,当水位超过卫生间楼板结构层与附近房间楼板结构层高差时,水将会从聚苯乙烯保温板与楼板间隙流人卫生间附近房间,这便会出现卫生间附近房间楼板漏水现象。
    为了防止楼板漏水现象,有的设计单位采取在聚苯乙烯保温板下做一层防水,这一做法也存在弊端:一是工程造价提高;二是如果下层防水短时间内不漏,上层防水很难通过24h蓄水试验检查出防水施工质量问题,如果上层防水漏水,也会出现楼板漏水现象。
    为了克服低温热水地板辐射采暖楼板漏水现象。现介绍一种做法:
    (1)在卫生间内设计Dn50洗衣机专用地漏,其安装高度比防水层低10mm,防水找平层做出l%的坡度,坡向洗衣机专用地漏,找坡范围为卫生间全部面积,防水找平层做完后,再做防水层,通过24h蓄水试验检查防水层施工质量,不渗不漏合格后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2)在铺设聚苯乙烯保温板时,将Dn110的地面清扫口放置在Dn50洗衣机专用地漏上,将地面清扫下部Dn110短管(与洗衣机地漏接触处),锯成锯齿状,地面清扫口比地面面层高出地面清扫口盖的高度。
    利用上述做法可以避免卫生间附近房间楼板漏水现象,当防水层与聚苯乙烯保温板之间充水时,水将从地面清扫口下部短管锯齿处流人洗衣机地漏,当使用洗衣机时,将地面清扫口盖拧开,洗衣机排水软管通过地面清扫口插入洗衣机地漏;当洗衣机地漏堵塞时,可以用手将洗衣机地漏高位水封取出,清除杂物。
    (3)施工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洗衣机专用地漏应放置在墙角或靠近墙体附近,不会影响人们活动。
    2)后续施工中应检查地漏清扫口下部短管锯齿处周边是否有水泥浆等杂物堵塞。 
    3)铺设聚苯乙烯保温板及浇筑细石混凝土等后续施工时,检查地面清扫口是否位移,方法是洗衣机地漏高位水封能否从地面清扫口内自由取出。
    上述做法不仅适用于住宅楼工程,还可以用于宾馆及办公楼等工程,其施工容易、投入费用低,费用为只增设一个地面清扫口和找平层找坡时增加水泥砂浆用量的费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