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抵押 >> 房产抵押登记 >> 正文

房地产抵押贷款是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15:57

  房地产抵押贷款的含义

  房地产抵押贷款也叫抵押放款或财产担保放款,指银行或其他金融 机构要求借款人提供一定的财产作为还款的物质保证而发放的贷款。抵押贷款与信用贷款是平行存在的两种贷款形式。信用贷款 是借款人单凭自身信誉,无需提供物质保证而从银行取得的贷款。这种贷款方式对放款人而言风险较大,因此利率较高,往往只对一些信誉好的大公司提供。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市场竞 争日趋激烈,广大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都会面临无力清偿债务, 甚至破产的危险。为确保贷款的安全,减少贷款风险,金融机构往往要求贷款人提供一定抵押物作为担保品,以备借款人不能依 约偿还本金和利息时,银行可以依法从变卖抵押财产得款中得到补偿。可以用作抵押财产的物品有:房地产、机器设备、有价证券、流动资产等。 房地产抵押贷款则是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以借款人提供房产或地产作为还款的物质保证的抵押贷款。它是房地产信贷业务的主要形式,在融资业务中占据了重要地位。在房地产抵押贷款中,不转移房屋的占有权、使用权、处分权和收益权,但产权人 和受押者都不能随意处理房屋。

  房地产抵押贷款的特征

  1.借贷双方须签订抵押合同,保护双方权利房地产抵押所涉及的权属关系较为复杂,为保证抵押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必须签订房地产抵押合同,并应到房地产管理部门进行抵押登记,使其发生法律效力。还清贷款全部本息后,房地产抵押合同即告终止。

  2.涉及关系人及影响因素众多房地产抵押贷款与其他标的物抵押贷款不同,它不仅涉及到 抵押人与承押人的双方利益,还涉及如房地产使用人。共有人以及它项权利人等各方面的权益。

  3.当事人具有双重关系借贷双方不仅具有债权债务关系,而且还存在出押受押关系。借方既是债务人又是出押人;贷方既是债权人又是受押人。

  4.是以房地产作为抵押物为前提来融通资金的贷款房地产抵押贷款是以房产或地产为抵押而取得的贷款。

  5.抵押物权属关系复杂房地产抵押中抵押权是从属于主债权的担保物权,在抵押期间内,房地产抵押物设立抵押权,并办理登记,抵押权人保管房产的产权(所有权)证书和地产的使用权证书,但不转移房地产的占有权、使用权、处分权和收益权,仍归出押人。

  房地产抵押贷款的程序

  1、贷款申请:借款人提出贷款用途,金额及年限时间。

  2、申贷资料准备:借款人及抵押人将贷款申请贷款所需文件、证件按要求准备齐全。

  3、看房评估(或勘估):由相关机构对抵押房进行实地勘查、评(勘)估。

  4、报批贷款:将所有申贷资料连同评估报告或勘估意见书报送银行审批。

  5、借款合同公证:借款人及抵押人填写(借款合同)及所有相关文件、签字、盖手印后,由公证人员对其进行公证。

  6、抵押登记手续:银行凭房屋所有权证和借款合同公证书到产权处办理抵押登记手。

  7、开户、放款:借款人开立还款帐户、银行放款至该帐户(注:原则上只有商品房、房改房、安居房可用作抵押物)

  借款人应提供:本人配偶身份证、户口册、收入证明、个人消费用途的相应合同、婚姻壮况证明。

  抵押人应提供:房屋所有权证,权属人及配偶身份证、户口册、婚姻状况证明。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