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天然饰面用石材怎样分类?它们各自在什么情况下应用?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06:13

天然饰面用石材怎样分类?它们各自在什么情况下应用?
  答:(1)天然大理石板材
  1)天然大理石板材。建筑装饰工程上所指的天然大理石是指具有装饰功能,可以磨平、抛光的各种碳酸岩和与其有关的变质岩,如大理石、石灰岩、白云岩等。从大理石矿体开采出来的天然大理石块经锯切、磨光等加工后称为大理石板材。
 2)天然大理石板材的特性。天然大理石质地密实、抗压强度较高、吸水率低;易加工、开光性好、色调丰富、材质细腻,大多数大理石含有多种矿物,加工后表面呈现云彩状、枝条状或圆圈状的多彩花纹,形成大理石独特的天然美,极富装饰性。但是,大理石属碱性中硬性石材,在大气中受硫化物及水汽形成的酸雨长期作用,容易发生腐蚀,造成表面强度降低、变色掉粉、失去光泽,影响装饰性能。
    3)天然大理石板材的应用。天然大理石是高级装饰材料,因其抗风化性能较差,一般只用于室内饰面,如墙面、地面、柱面、台面、栏杆、踏步等,由于其耐磨性较差,不宜用于人流较多的公共场所地面。少数致密、质纯的品种(汉白玉、艾叶青等)可用于室外。
    (2)天然花岗岩石材
    1)天然花岗石板材。建筑装饰工程上所指的天然花岗石是指以花岗岩为代表的一类装饰石材,包括各类以石英、长石主要组成矿物,并含有少量云母和暗色矿物的岩浆岩和花岗质的变质岩,如花岗岩、辉绿岩、玄武岩等。   
    2)天然花岗石板材的特性。花岗岩经人工加工后制成品成为花岗石。花岗石属酸性硬石材,构造致密、强度高、密度大、吸水率低、质地坚硬、耐磨、耐酸、抗风化、耐久性好,使用年限长,有黑白、黄麻、灰色、黑色、红色等,品质优良的花岗岩中石英含量高,云母含量少,结晶颗粒分布均匀,纹理呈斑点状,有深浅层次,构成了该类石材的独特装饰效果。但是,花岗岩所含石英会在高温下发生晶变,体积膨胀而开裂,因此并不耐火。
    3)天然花岗石板材的应用。花岗岩石材主要用于大型公共建筑装饰等级要求较高的室外装饰工程。粗面板和亚光面板常用于室外地面、墙面、柱面、基座、台阶等;镜面板主要用于室内外地面、墙面、柱面、基座、台阶等,特别适宜于大型公共建筑大厅的地面装饰。
    (3)青石板
    I)青石板。青石板是从砂岩矿体开采出来的天然砂岩块经锯切、磨光等加工而成的。
    2)青石板的特性。它质地密实、强度中等、易于加工。常用的青石板有豆青色、绿豆青色和青色带灰白结晶颗粒等多种色泽。
    3)青石板的应用。它是理想的建筑装饰材料,常用于建筑墙裙、地坪铺贴以及庭院栏杆(板)、台阶石等。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