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怎样选购木地板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28:12

    木地板
    现在,我给大家做一个木地板知识的扫盲,这可是做了多年品牌木地板生意的建材商亲自告诉我的。到现在我都觉得这个建材商特够意思,因为多年前我很穷的时候,自己家装修房子,我想买点便宜的复合地板算了。结果我找到他,说老哥,你给我推荐一款经济实惠的木地板。这老哥不含糊,直接不卖给我,而是就木地板知识给我上了一课,醍醐灌顶呀!我借花献佛,把老哥讲的给大家写出来:
    首先,木地板分为复合地板、实木地板、强化实木地板三类。
    复合地板  就是市场上最常见的、花纹颜色繁多、价格便宜的那种地板。我说得直白一点:复合地板是怎么做成的呢?就是那些木材厂在加工实木家具、实木地板的时候,产生出许多木屑,这些木屑后来用胶水一搅拌,凝成一团,用压缩机压缩,再经过耐冷耐热耐变形的处理,接着切割成一定厚度的片状,就成为复合地板的胚型。
    胚型完成以后,工人在上面贴上一层木纹纸,再封上厚厚的胶水,名日耐磨层,下面再加上一层名日防潮层的塑料层。OK,完工了。看上去它确实有那么一丁点儿木头的感觉。 
坦白说我觉得复合地板倒是有一个很环保的理念——坚决不砍伐森林。这样的所谓木地板,在经过数年的湿布擦洗之后,当然会蜕皮,很难看。而且有.的表面上胶过多,不防滑。但这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这样的地板,会终身挥发有害物质。所以后来,我一直不建议客户使用复合木地板。小小孩房坚决避免使用复合木地板。
    但是它也有一个好处,那就是便宜、方便。等家里一切装修停当之后,木地板经销商会亲自派工人送货上门、安装完毕。其实那些公共场合蛮适合安装这种复合地板,反正每天踩踏的人那么多,就算是再好的东西也给踩坏了,踩不坏的话,也随时在改装。
    自己家里,本来也没多宽的地儿。小面积使用吧,书房还可以考虑。卧室或者客厅就不要铺了。但是,又有许多朋友喜欢木地板的足感和视觉上温馨的效果。所以我想,为了喜欢,咱们还是多花点钱买实木地板。
    实木地板  每次我这么一说,甚至装修界的同行,都会有人反对,说:  “实木的不仅贵,而且不好打理。”谁要是一说这话,我就知道他肯定初出茅庐,说不定都没遇上一项铺实木地板的工程。
    我在这里要隆重告诉大家的是,实木地板绝对比复合木地板耐潮湿耐变形!为什么装修公司的设计师甚至卖木地板的营业员有时候都会糊弄你,说什么复合地板也好啊,实木地板也有缺点呀什么的。那完全是因为实木地板太贵了,装修公司害怕预算过高吓跑客户,卖地板的营业员害怕实木地板价格太高,你一个不开心,连强化地板都不在他家买了。
    其实说白了,强化木地板与实木地板的区别就是板材家具与实木家具的区别而已。如果你相信木屑加胶水都能够抵御每天一次湿拖布的问候,那么真正天然的木质纤维,在大自然中风吹日晒年复一年,在工厂里又经过各种耐磨耐高温耐变形处理,它会受不了你的行走或者擦洗?
    人们之所以对实木地板有很大的误会,皆因为实木地板价格太贵使用者太少,以讹传讹。如果只是铺铺卧室,你又不喜欢地砖的冰冷,虽然贵一点,但铺上实木地板真的蛮好。天然无毒,有益身心健康。至少比地毯实用、易打理多了!实木地板我们定时打蜡,使用寿命会很长久。木蜡在建材店有售。实木家具也可以定期打蜡,延长使用寿命。
    但是有些家庭使用地暖,就不能安装实木地板了。地暖只能使用地砖或者强化实木地板。复合地板根本经不起地暖的加热烘烤,再者,就算它经得起,您也经不起。如果那些甲醛等有害物质挥发出来,房子等于是问毒气室。当然,天然的实木纤维也肯定是不能被长时间加热的。
    强化实木地板  如果你实在不能接受实木地板昂贵的价格,其实还有一种介于实木地板和强化木地板之间的替代品——强化实木地板。这是什么概念呢?实木地板是整块整块地直接从树干上锯下来的木片,而强化实木地板是由一小块一小块地实木木片相互叠压而成。这种地板的耐变形指数比实木地板还高,只是胶水等化学用品含量稍微比实木地板多一点点,不过比起复合地板要好多啦!曾经我有位客户给自己的别墅选择了强化实木地板,人还没搬进去,地下室就因为一场暴雨而漫水进屋,地板在水里泡了几十个小时。主人发现后才去排水,水排干净了,主人又打开地暖几天用来烘干地板。骤冷骤热,但地板什么事儿没有!
    说了这么多,如果大家还是要去买那该死的胶水加木屑的混合物,我表示很受伤。但我含泪代表环保志愿者感谢您对森林的保护和对废旧物资的利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