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陶瓷地砖楼地面铺设施工工艺包括哪些内容?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05:06

    答:(1)施工工艺流程
     基层处理(抹找平层)一弹线、找规矩一做灰饼、冲筋一试拼一铺贴地砖一压平、拔缝一铺贴踢脚线。
    (2)施工要点
    1)基层处理要点同砂浆楼地面的做法。
    2)弹线找规矩根据设计确定的地面标高进行抄平、弹线,在四周墙上弹50线。    
    3)做灰饼、冲筋。根据中心点在地面四周每隔1500mm左右拉相互垂直的纵横十字线数条,并用半硬性水泥砂浆按1500mm左右做一个灰饼,灰饼高度必须与找平层在同一水平面纵横灰饼相连成标筋,作为铺贴地砖的依据。
    4)试拼。铺贴前根据分格线确定地砖的铺贴顺序和标准块的位置,并进行试拼,检查图案、颜色及纹理的方向及效果,试拼后按顺序排列,编号,浸水备用。
    5)铺贴地砖。根据地砖尺寸的大小分湿贴法和干贴法两种。
    ①湿贴法。主要用于小尺寸地砖(常用于400mm×400mm以下)的铺贴。它是用1:2水泥砂浆摊铺在地砖背面,将其镶铺在找平层上。同时用橡胶锤轻轻敲击砖表面,使其与地面粘贴牢靠,以防止出现空鼓和裂缝。铺贴时,如果室内地面的整体水平标高相差40mm,需用l:2的半硬性水泥砂浆铺找平层,边铺边用木方刮平、拍实,以保证地面的平整度,然后按地面纵横十字标筋在找平层上通铺一行地砖作为基准板,再沿基准板的两边进行大面积的铺贴。
    ②干贴法。此方法主要适用于大尺寸地砖(500mm×500mm以上)的铺贴。首先在地面用l:3的干硬性水泥砂浆铺一层厚度20~50mm的垫层,干硬性水泥砂浆的密度大、收缩性小,以手捏成团、松手即散为好。找平层的砂浆应采用虚铺方式,即把干硬性水泥砂浆均匀铺在地面上,不可压实,然后将纯水泥砂浆刮在地砖背面,按地面十字筋通铺一行地砖于水泥砂浆上作为基准板,再沿基准板的临边进行大面积铺贴。
    6)压平、拔缝。镶贴时,要边铺边用水平尺检查地砖的平整度,同时拉线检查缝格的平直度,如超出规定,应立即修整,将缝拔直,并用橡皮锤拍实,使纵横线之间的宽窄一致、笔直通顺,板面也应平整一致。
    7)镶贴踢脚线。待地砖完全凝固硬化后,可在墙面与地砖交接处安装踢脚板。踢脚板一般采用与地面块材同品质、同颜色的材料。踢脚板的立缝应与地面缝对齐,厚度和高度应符合设计要求。铺完砖24h后洒水养护,时间不少于7d。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