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水路改造要怎么验收?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26:52


    如今的常规施工为了居室的美观都是将水管埋于墙体内,和电路改造一样,如果处理不好会造成很大的隐患。水安装又分为给水安装和排水安装两大类,给水系统的任务是保证水质、水量和水压。给水管道布置原则是在保证供水安全、方便的前提下管线尽量缩短,同时也要便于施工、检修和美观。
  1.水路改造的大致步骤
   (1)定位置。根据用户要求,定好位置。
   (2)弹线。要横平竖直。
   (3)开槽。不要横向开槽。
   (4)接管。线路尽量不要走地面,应走吊顶上,将来方便检修。
   (5)固章。接完管一定要固定。
   (6)打压。一些施工队伍没有打压设备,在水路改造完成后,用户一定要求做打压试验。    
   (7)走线平面图。同电路改造一样,在管路封闭前,要求施工队提供水路改造平面图。
   (8)测量验收。打压完成后,根据实际改造情况测量。在水路改造后,一定要对卫生间重新做防水实验。
    2.如何确保水路改造施工的安全及环保
    (1)给排水工程。由于镀锌管易生锈、积垢、不保温,而且会发生冻裂,国家建设部已明文禁止使用。目前使用最多的是塑铝复合管、PP-R管。这些管子有良好的塑性、韧性,而且保温不开裂、不积垢.采用专用铜接头或热塑接头,质量有保证、能耗少。
    (2)埋在墙里的水管部分千万不要有接头.一定要是一根完整的管子,不要省这点钱,得不偿失。
    (3)水管铺设建议沿着墙顶走,用吊顶等来修饰,千万不要在地板下走,一旦漏水你一定会后悔莫及。水路改造大部分走暗管,而水的特性是水往低处流,如果管路走地下,一但发生漏水很难及时发现,只有“水漫金山”或者地板变形以至漏到楼下后,才会发现漏水,且由于水管暗埋很难查出漏水之处,这时巨大的损失更是无法挽回,而且也严重地影响了邻里关系。如果水管走顶部,可能水路改造时费用高些.但作为一项长远投资来看,是值得的。水管走顶,即使漏水,也能够及时发现,便于检修,损失也较小。
    (4)管道穿越楼板、屋面时,应采取严格的防水措施,穿越点两侧应设固定支架。 
    (5)原有的下水管、地漏的位置最好别改变.改不好的话.最容易泛水。
    (6)检查水管给水是否畅通,接头弯头位置是否出现水珠或者渗漏。水管的验收必须旌项目施工完工后(不是整个工程完工),即在封闭前进行24小时的加压测试。在最后的给水管布好后,先关闭进家里水表的阀门(这点很重要.不然会把家里的水表弄坏),将需要打压的管路各出口用堵头封好,只留一个进口。然后在该进口接打压机,所谓打压机就是一个简易的手摇水泵.用打压机打到6到8个大气压(0.6~0.8兆帕,持续30分钟以上,在此期间观察压力降不大于0.1个大气压.所有接头、阀门无渗水、漏水现象即可。减压2~3小时后.才能封管,没有做打压实验不能封管。
    注意:不能以平常状态下自来水管是否渗漏简单代替打压实验,一般施工队因无此设备,往往用此办法唬弄用户。
   3.水路改造中应注意的问题
  (1)在对水管的施工改造中,一定要防止下水道堵塞。要在施工前,对下水口、地漏做好封闭保护,防止水泥、砂石等杂物进入。水泥、砂浆一旦堵塞通道,极难清理,会带来很大麻烦。施工队在进行装修时,有时为了图省事,将大量水泥、沙子和混凝土碎块倒人下水
道,这样做的直接后果就是严重堵塞下水道,造成厨房和卫生间因下水不畅而跑水。有些工程虽然在最后验收时没有问题.但总是出现下水不畅的现象。
    在此必须严格监督施工队.不能拿下水道当垃圾道使用。检查办法:在水路施工完毕后,将所有的水盆、面盆和浴缸注满水,然后同时放水,看看下水是否通畅.管路是否有渗漏的问题。
    (2)下水改造要采甩最简洁的布管线路.尽量减少弯头、三通的数量,否则会影响水流的大小,最重要的是减少接头处渗漏的几率。
    (3)水管的安排除了走向,还要注意埋在墙里接龙头水管的高度,否则会影响比如热水器、洗衣机的安装高度。
    (4)冷热水安装应左热右冷.安装冷热水管平行间距不小于20毫米。
    (5)加管子移动下水道口的话.在新管道和旧下水道入口对接前应该检查旧下水道是否畅通,这时候疏通一下会避免日后很多麻烦。
    (6)铝塑管(或PP-R管)安装后封水泥的时候一定要在场监督工人按照施工标准给热水管预留膨胀空间。总之管线在墙内卡得不要太紧,松动一些反而好。
    (7)水路改造注意留接头。一般坐便器需要留一个冷水管出口、脸盆、厨房水槽、淋浴或浴缸等需要留冷热水两个出口,出口不要留少了或者留错了,一旦出错会造成日后的麻烦。如果等到最后瓷砖贴好了、洁具安装好后才发现那就为时已晚,所以水路改造时一定要多加注意。装修后还应该测试各个出水口是否正常,一般水管出口都是4分标准接口。
    (8)水表、阀门处要留检修口。许多家庭为了美观,常将管子全包起来,但注意在水表、阀门处应留检修口,以备日后维护及检修使用。
    (9)同电路改造一样,水工管线刚一铺完,没封槽之前,就要求工人画出走线平面图,或自己照相留底。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