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装修公司设计的图纸不能带走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28:53

    家居装修设计的好坏直接影响后期施工,现在很多装饰公司为了留住客户.提出“免费设计”,希望凭借这一“优惠”来打动装修业主。但是又担心业主将设计方案拿走后自己找施工队装修.于是就采取一系列方式来留住图纸。
1、不标注数据
    免费设计的平面布置图和顶面布星图一般不标注具体数据,也不会按照比例打印,拿给业主看的图上只表现空间划分和家具摆放.这对于已经有设计思想的业主来说没有太大意义,只不过是让设计师将业主既有的想法变成图纸而已。装修业主将没有具体数据的图纸拿回去既不能计算材料用且,也无法文给施工队立即开工。这种“免费设计”等于没有设计。
2、不绘制水电图和立面图
    水电图和立面图直接用于指导施工“免费设计”中是不包含水电图和立面图的,这样就无法顺利开工,即使开工了,水电隐蔽工程也难以保证质量。没有各墙体定位的立面图,更是无法定位制作装饰构造。
3、对照户型图做设计
    设计师对“免费设计“的投入是非常低的,当装修业主上门咨询时,有的设计师会要求其带上房地产商给的户型图。这类户型图仅仅作为楼盘销售广告用,数据很简单。即使这样.设计师也能如法“炮制”出设计方案,其中的细节,’如排水管位置、通风井尺寸、走道宽度等都凭借设计师的经验来估测,这会给图纸的实用性大打折扣。如果设计师以此为依据制作预算表.那么各项数据只会往高处走,给业主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4、带走图纸要付定金
    如果装修业主执意要将图纸带回家和家人仔细商盆,装饰公司就要收取500元左右的定金,以免自己蒙受“损失”。
    其实,这类图纸是没有多大实际意义的,如果装修业主确切需要一份空白户型图来参考,可以找一张很薄的纸覆盖在户型图上,描绘出主要墙体,再根据需要画上家具和构造。还可以根据户型图内的房间大小剪一些白色厚卡片,贴在户型图上遮住原有家具布局,再通过复印就可以得到一张空白户型图。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