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室内空气无机污染物一氧化碳性质是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08:00

 1.一氧化碳的理化性质
    一氧化碳(CO)是一种无色、无味、无嗅、无刺激性的有害气体,在水中的溶解度很小,但易溶于氨水。在空气中不易与其他物质产生化学反应,因而能在大气中停留2~3年。一氧化碳(CO)的相对分子质量为2 8.0,对空气的相对密度为0.9 6 7,在标准状况下,1L气体的质量为1.2 5g,燃烧时为淡蓝色火焰。
    2.一氧化碳产生与来源
    一氧化碳是工业炼炉、家用燃气灶或小型煤油加热器等所用燃料不完全燃烧的产物,也来自汽车尾气和香烟烟气。
    据有关资料表明,至2 0 1 2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4亿辆,机动车驾驶人数量已达2.6亿人。汽车保有量达到1.2亿辆,年增长1510万辆,增长量超过1999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其中有18个大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
    随着城市中车辆的急剧增长,汽油在发动机中燃烧时排放出大量的一氧化碳。测试表明,当汽车变速挡处于空挡时,汽车尾气中一氧化碳的浓度高达1 2%。因此,在交通路口、停车场等车辆集中地区,空气中一氧化碳的浓度有时高达6 2.5 mg/m3。在现代化的城市中,汽车尾气的排放已成为城市大气中一氧化碳污染的主要来源。
    冬季采暖锅炉和家用炉灶,是室内产生一氧化碳污染的主要来源。在大气对流层中的一氧化碳本底浓度为0.1~2 mg/m3,这种低浓度对人体基本无害。当没有室内燃料污染源时,室内一氧化碳浓度与室外是相同的,而室内使用燃气灶或小型煤油加热器后,其释放一氧化碳的量是二氧化碳的1 0倍。厨房使用燃气灶1 0~3 0 min,一氧化碳水平就上升至1 2.5~5 0.0 mg/m3
    3.一氧化碳对健康影响
    一氧化碳是一种血液神经毒物,它主要作用于人体的血液系统和神经系统。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的产物经呼吸道吸人引起中毒。一氧化碳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和作用,造成组织窒息。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为严重。
    一氧化碳对人体的危害,主要取决于空气中一氧化碳的浓度和接触时间。浓度越高、接触时间越长,血液中的碳氧血红蛋白含量就越高,中毒就越严重。室内空气中一氧化碳浓度为3 7.5%时,碳氧血红蛋白含量略低于5%,可使人的视觉和听觉器官的细微功能发生障碍。当血液中碳氧血红蛋白含量达8%时,静脉血氧张力降低,冠状动脉血流量增加,从而引起心肌摄取氧量减少,并促使某些细胞内的氧化酶系统停止活动。当室内空气中一氧化碳浓度超过l 2 5%,碳氧血红蛋白含量达1 0%以上时,会使人出现头晕、头痛、恶心、疲乏等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 
    脑部是人体耗氧量最多的器官,也是对缺氧最敏感的器官。动物实验表明,脑组织对一氧化碳的吸收能力明显高于心、肺、肝、肾等。当一氧化碳进人人体时,大脑皮层和脑白质受害最严重,出现头晕、头痛、记忆力降低等神经衰弱症状,并有心脏不适感。
    医学试验证明,血液中碳氧血红蛋白(CO H b)含量不超过3%时,对人体健康不出现危害。我国《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GB Zl—2 0 1 0)中规定,居住区大气中一氧化碳的最高一次容许浓度为3 mg/m3,日平均最高容许浓度为1mg/m3;车间连续接触8 h的最高容许浓度为3 0 mg/m3。我国现行规范《室内空气质量标准》  (GB/T l 8 8 8 3--2 00 2)中规定,室内一氧化碳的浓度限量值为1 0 mg/m3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