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北欧的室内环境标准与相关产品认证制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11:02

    国外对于家具中有毒、有害物质的关注是从家具所使用的人造板材开始的,1 9 7 3年丹麦人发表了关于大量刨花板家具使室内空气含有游离甲醛的报告,引起丹麦和欧洲传媒普遍关注。1975~1976年间,瑞典完成了在通风条件下多刨花板家具室内空气游离甲醛含量的调查报告,最终制定了关于室内游离甲醛的容许值的健康标准。
    北欧国家部长会议在1989年11月提出了北欧家具环境标志标准计划,1994年颁布了《木质家具和制品的生态标志》。北欧国家制定的《木质家具和制品的生态标志》包括的范围很广泛,它不仅包括了家具生产和使用过程中所产生污染和浪费的要求,也概括了各种原材料的生产和使用过程中所产生的污染问题,对家具产品生命周期都做出了系统的规定。
    丹麦、芬兰、冰岛、挪威、瑞典等北欧国家于1989年就实施了统一的北欧环境标志。丹麦为了促进装饰建材的发展,推出了“健康建材”(H MB)标准,规定所出售的建材产品在使用说明书上,除了标出产品质量标准外,还必须标出健康指标。
    丹麦1992年开始制定建筑材料室内空气浓度(DICL。)指标值,提出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空气残留含量小于0.2 mg/m3时为无刺激或无不适。0.2~0.3 mg/m3时,在其他因素联合作用下可能会出现刺激和不适;在3~2 5 mg/m3时出现刺激和不适,并可能出现头痛。先后制定了地毯、地毯衬垫、石膏板、矿棉、玻璃棉、金属板等建材制品室内空气浓度标准;并颁布了门、折叠门、镶木地板、层合地板、PVC卷材地板、窗户等的有关标准。
    瑞典已正式实施新的建筑法规,规定用于室内的建筑材料必须实行安全标签制。制定了有机化合物室内空气浓度指标限值:不大于0.2 mg/m3为一类空气;大于0.2 mg/m3,不大于0.5 mg/m3为二类空气。瑞典的地面材料业很发达,每年都有大量出口,出口厂家已自觉在产品说明书上标出产品在4周和2 6周时,室内有机化合物空气浓度指导限值。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