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油漆工程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54:35

1、油漆壁面做好清洁打底
    Step 01◆油漆前先检查墙壁状况:如了解墙壁旧漆的厚度、彻底刮除原有壁纸;要了解水泥墙壁有无漏水以及潮湿面;发霉的墙壁要先经过去霉处理后再在涂料中加入防霉剂作为漆后保护。如果发现壁癌,要先请专业人员来判断成因,可能是壁面破损导致渗水,或是长期处于潮湿状态……要找出问题、补强后再重新涂装,才能延长油漆寿命。
    Step 02◆完善批土步骤确实打底:油漆涂装步骤基本上为:补土、批土2~3次、底漆上2~3次,然后面漆再上l~3次。手续与流程较多,工钱与成本也较高。裂缝较深的地方,收边、补土要确实,以免日后缩凹。批土时要注意平整,如果有两次以上,要确实做到批与磨的动作。施工中可用灯光加强照明,可清楚看到批土的表面层是否均匀。木质壁板表面脱胶凸起,要重新切割、补土,甚至整面打掉重做。
    Step 03◆天花板要做好防水:油漆前要先检查天花板是否平整,钉子是否都确实钉进角材,浴室或潮湿处是否都为不锈钢材质的钉子。若未做好防锈处理或未使用防锈材料,上漆后生锈出现铁屑会相当不美观。有时天花板漆完后会出现裂缝,因为板与板间隙没有做好填充处理。天花板支撑度不足,或因为过度载重而造成这种情况。补救的方法是再上一次底漆与面漆,或者裂缝与支撑处重新补强。
2、油漆时的注意事项
    事项01◆决定油漆的颜色编号:选择油漆编号时,颜色要经过设计师、业主以及工人三方的确认。油漆后要保留色板及编号,以方便日后重刷时能迅速找到相同产品。
    事项02◆调和漆小心色差:油漆分为原色漆与自行调色的调和漆。在使用便利度上,原色漆胜出,因为修补时比较不会被色差的问题困扰;调和漆在每次调和时容易出现色差。此外要避免在深色底漆上涂浅色的面漆,否则颜色会出不来。油性的底漆涂料要均匀搅拌,以免面漆的颜色斑驳。
    事项03◆喷漆最好事先施作:喷漆是透过空气均匀喷洒,比一般涂届9方式来的均匀漂亮。装修前期用喷漆比较适合,但如果家具已经搬入,要透过繁复的保护工作避免污染。喷漆前,不论水性漆或油性漆,漆料要先过滤,喷起来的漆面才会均匀。操作时喷漆一定要均匀,禁止有垂流或者凹凸不平的橘皮现象发生。喷漆完成后要让空间中气体适当挥发,但要小心门户。
3、油漆时的错误行为
    NG 01◆用不完的油漆倒入水管:油漆不可任意倒入排水管,否则会造成融管,并导致漏水。
    NG 02◆用油性或酸性玻璃胶补缝:油漆补缝禁止使用油性或酸性的玻璃胶,否则会导致无法上底漆。要使用水性或中性的。
    NG 03◆墙没千就上漆:油漆时禁止墙壁过度潮湿,比如说水泥墙刚进行完泥工工程,要避免紧接着直接上漆。
    NG 04◆门户大开是进行批土研磨:批土研磨时要注意不可让灰尘飘散,否则不仅扰邻,事后的清洁也很困难。
装修疑惑
    问:将壁癌的表面清除千净,再补新油漆即可吗?
    答:壁癌是因漏水造成水泥病变,导致的白化现象;或是墙壁过于潮湿、水灰比没有调配好等原因所导。如是酸碱问题造成的,要先处理才能决定是否再油漆。
    问:涂了防火漆就能不怕火灾吗?
    答:防火漆其实不是漆,而是防火涂料。它无法达到完全防火,只能减慢火势燃烧速度,延长逃生时间。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