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如何做好设计方案?如何规划好室内空间的划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31:59

         设计是装修的前奏,家装设计的自主性特别强,毕竟装修的房子是给自己住的,业主和家人的意见才是设计的主旨。设计师只是将各种要求和意见汇集起来,融人专业的设计知识,将现有住宅环境重新整合包装。因此,设计方案的主动权应该掌握在业主手中。
        设计师的工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每一个环节都要融人业主的要求。没有主旨的设计就没有灵魂、没有魅力,也不具备可行性。
        住宅测量完毕后,业主要将家庭人数和生活习惯告诉设计师。孩子、老人分别住哪问房,夫妻俩人住哪间房,哪间房做书房,哪间房做客房,卫生间门朝哪开,哪面墙想拆除或另增一面墙等,这些都是至关重要的信息。业主如果不说,设计师一般不会问太多,他们怕问多了会引起业主不满,有打听家庭隐私之嫌。
        室内分割、室内效果、划分区域
        现在的商品房布局都比较合理,需要彻底改变空间布局的户型并不多。除了60㎡以下的小户型和140㎡以上的大户型外,基本无需进行特别大的划分和改动。但是也有一些住宅,除了厨房和卫生间外,室内再无其他隔墙,业主要开动脑筋,提出自己的空间划分要求。
        按常规的住宅功能空间布置规律,可以将室内空间分为公共空间、交通空间和私密空间三种类型。
       (1)公共空间是指家庭成员的共享空间,一般包括客厅、餐厅、厨房、娱乐室、公共卫生问,以及与这些空间相连通的阳台、露台、花园等室外空间。公共空间的核心是客厅,客厅周边的走道应该四通八达,方便家庭成员快速走动。同时,公共空间也是亲朋好友来访时的主要逗留空间,不应太狭窄,通透、开敞的感觉会更好些。
       (2)交通空间是指住宅室内与室外,或室内各空间相互连通的空间,一般包括门厅、走道、楼梯、入户花园、车库等,其中走道最为重要。在划分功能空间时,很多业主不希望走道又窄又长,往往要求设计师把它分解到各个独立空间中去。其实,分解之后的空间仍然存在,只是空间形态发生了变化而已。走道的宽度不宜小于900mm,高度不宜低于2300mm,否则卧室中的大件家具就不好搬运了。
       (3)私密空间是指家庭成员的个体生活空间,它的封闭性较强,不受外界干扰,一般包括书房、客房、儿童房、老人房、主卧室。以及与这些空间相连通的储藏间、更衣问、卫生间、阳台、露台等。私密空间一般位于住宅的最内侧,距离入户大门最远,而且大多数房问的开窗都朝南,起居环境比较舒适。私密空间的划分比较简单,长:宽≈4:3,面积为10~18㎡比较适宜。
       划分功能空间的关键在于满足必备家具的摆放。小客厅里要能放下沙发、茶几、电视柜,大客厅里为了不显得太空旷,可能还要加入吧台和装饰柜。小卧室里要能放下床、床头柜、衣柜。大卧室里最好能再加入梳妆台、电视柜、沙发椅等。家具摆放的数量与方式都与家庭成员的生活习惯相关,设计师是不会去揣摩业主心思的,如果不说清楚,就会造成重复修改图纸,浪费宝贵的时间。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