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壁纸主要有害物质及危害是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01:35

  消费者在选用壁纸作为室内墙面装饰材料时,既要注意具有良好的装饰性,又要特别注意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国内外应用实践证明,由于壁纸中含有一些有毒物质,也会造成室内环境的污染,必然会影响人体的健康。
    测试结果表明,壁纸在美化居住环境的同时,对居室内的空气质量也会造成不良影响。壁纸装饰对室内空气质量的影响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壁纸本身的有害物质造成的影响;另一个污染问题是壁纸在施工中由于使用的胶黏剂和施工工艺造成的室内环境污染。
    (一)壁纸生产加工过程的污染
    壁纸在生产加工的过程中,由于原材料、工艺配方等方面的原因,可能残留铅、钡、氯乙烯、甲醛等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不能有效控制,将会造成室内空气污染,严重威胁居住者的身体健康。其中甲醛、氯乙烯单体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刺激人的眼睛和呼吸道,造成肝、肺、免疫功能异常;壁纸上残留的铅、镉、钡等金属元素,其可溶性将对人体皮肤、神经、内脏造成危害,尤其是对儿童身体和智力发育有较大影响。因此,人们在享受壁纸给生活带来温馨与舒适时,对它的内在质量安全问题也应倍加关注。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在2001年12月10日颁布了《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壁纸中有害物质限量》  (GBl8585  2001)强制性国家标准,对壁纸中钡、镉、铬、铅、砷、汞、硒、锑、氯乙烯单体、甲醛等1 0项有害物质提出限量要求。
    (二)壁纸粘贴施工和使用过程的污染
    壁纸粘贴到墙面上所用的材料是胶黏剂,因此胶黏剂的选择也直接关系着居室的空气质量和壁纸的铺贴质量。在选择壁纸的胶黏剂时应考虑其环保性能如何。壁纸胶黏剂在生产过程中,为了使产品有良好的浸透力,通常采用了大量的挥发性有机溶剂,因此在壁纸粘贴施工过程中,有可能释放出甲醛、苯、甲苯、二甲苯、挥发性有机物等有害物质。
    由于壁纸中的成分不同,对室内空气环境的影响也不同。天然纺织物墙纸尤其是纯羊毛壁纸中的织物碎片是一种致敏源,很容易污染室内空气。塑料壁纸由于其美观、价廉、耐用、易清洗、施工方便等优点,发展非常迅速。但在塑料壁纸的使用过程中,由于其中含有未被聚合的单体以及塑料老化分解,可向室内释放大量的有机物,如甲醛、氯乙烯、苯、甲苯、二甲苯、乙苯等,严重污染室内空气。如果房间的门窗紧闭,室内污染的空气得不到室外新鲜空气的置换,这些有机物会聚集起来,久而久之,就会使居民健康受到损害。
    国家质量监督局2002年第三季度对壁纸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此次共抽查了河北、河南、江苏、广东、北京、上海6个省、直辖市16家企业生产及经销的16种产品,合格14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7.5%。
    抽查结果表明,国产壁纸总体质量水平较高,l 4种合格产品中各项有害物质含量均远低于国家标准限定值,尤其是可溶性砷、汞、硒、锑含量全部符合国际环保要求。其中,有12种产品的氯乙烯单体含量≤0.2 mg/kg,达到了欧洲标准规定的要求。
    本次抽查中的主要质量问题是铅含量超标。国家标准要求壁纸中可溶性铅含量为不大于90 mg/kg。而有的产品可溶性铅含量却高达191.8 mg/kg,超过标准规定要求的l倍以上。造成产品质量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生产壁纸用的染料、稳定剂等原材料质量不过关,生产工艺落后,质量管理不严,缺乏检验能力等。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