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聚氯乙烯卷材地板的主要有害物质及危害有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01:27

   在选用聚氯乙烯卷材地板产品时,应选择正规厂家、名牌产品。目前,市场上的同类产品中包括有无基材聚氯乙烯卷材地板、聚氯乙烯无纺布基地板革、带基材的聚氯乙烯卷材地板等多种卷材地板。在这些产品的生产过程中,均不同程度地加人一些添加剂,有的生产企业为降低成本,使用一些价格较低但对人体有害的增塑剂、发泡剂、油墨及有毒的有机溶剂,这些添加剂中所含重金属、氯乙烯单体、挥发物等有害的物质,对人体健康存在较大的危害。
    地板革产品的有害物质主要是指重金属和限量挥发物质。重金属主要是指铅、镉等,限量挥发物主要是指醇类、甲苯等物质。有些规模较小、不注意产品质量的企业生产的聚氯乙烯卷材地板产品,大多数都含有这些有害物质,并且含量均超过国家标准。
    聚氯乙烯卷材地板产品中的有害物质为氯乙烯单体、可溶性重金属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1)氯乙烯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氯乙烯在常温下是一种无色、有芳香气味的气体,是一种活性较低的高分子化合物,可向室内释放出氯乙烯有害物质,可造成室内人员闻到不舒服的气味,出现眼结膜刺激、接触性皮炎、过敏等症状,甚至更加严重的后果。聚氯乙烯卷材地板中氯乙烯单体含量的高低,所用的原料是关键。
    (2)铅的有害物质及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铅广泛存在于生活环境中,人可通过饮水、空气、食物和吸烟等途径将铅摄人体内。环境中的铅主要从消化道、呼吸道和皮肤进入人体内。在正常情况下,进人人体内的铅仅有5%~l 0%被人体吸收,而90%以上随着粪便排出。当人体摄人的铅量大于排出体外的铅量时,铅就会在体内产生蓄积,从而影响人体的生理功能,甚至引起各种病理变化。体内的铅除随粪便排出外,还能从尿中排出。因此,尿铅是反映近期接触铅水平的敏感指标。
    铅中毒主要损害造血、神经系统和肾脏等。血液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减少引起的贫血,是急性和慢性铅中毒的早期表现;也是长期低水平接触铅的主要临床表现。铅中毒时可出现非对称性脑下垂、脑肿胀或水肿。急性铅中毒可引起明显的中毒性肾病。慢性铅中毒可引起高血压和肾脏损害。小儿发生铅中毒时X射线照片上可见骨骼密度增加带。慢性铅中毒还可引起女性月经异常,新生儿低体重,婴儿发育迟缓和智力低下,男性精子数量减少、畸形和活动能力减弱。
    (3)镉的有害物质及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镉为银白色结晶体或白色粉末,有光泽,质地软,富有延展性,在热盐酸中缓慢溶解,在空气中缓慢氧化,并覆盖一层氧化镉膜。镉蒸气和镉盐对人体均有毒害。当室外受到镉污染的空气通过门窗或缝隙进入室内时,就会造成室内镉污染。在室内吸烟时,烟气中的镉也可造成室内空气污染。
    镉污染对人体健康有较大的影响。室内环境的镉长期通过空气、饮水及食物进入人体中,可导致慢性镉中毒。慢性镉中毒患者尿中镉含量升高,出现贫血、蛋白尿、嗅觉失灵、牙齿和颈部出现釉质黄色镉环等,随后可出现肾功能减退和肺气肿等。慢性镉中毒还可以引起钙代谢失调,导致骨软化和骨质疏松,易发生骨折,有时咳嗽或打喷嚏也能引起骨折。大量吸人含镉的烟尘、蒸气或误服镉剂,可导致急性镉中毒,中毒症状可在吸人镉4~6 h出现,最初表现为口干、头痛、呼吸困难、恶心、呕吐和腹泻等。初期常常被误诊为流感而延误治疗。误服镉引起的急性镉中毒,主要表现为急性发作性恶心、呕吐和腹泻,严重时可继发心、肺功能紊乱和心室震颤,甚至导致死亡。
    (4)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主要成分为胶黏剂、稀释剂的残留物,增塑剂、稳定剂中易挥发物质和油墨中的混合溶剂在印刷层的少量残留物。挥发性有机物对环境产生污染,危害人体健康,其主要来源是增塑剂。
    室内空气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浓度过高时很容易引起急性中毒,轻者会出现头痛、头晕、咳嗽、恶心、呕吐、或呈酩醉状;重者会出现肝中毒甚至很快昏迷,有的还可能有生命危险。长期居住在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污染的室内,可引起慢性中毒,损害肝脏和神经系统、引起全身无力、瞌睡、皮肤瘙痒等。有的还可能引起内分泌失调、影响性功能;苯和二甲苯还能损害系统,以至引发白血病。经国外医学研究在证实,生活在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污染环境中的妊妇,造成胎儿畸形的几率远远高于常人,并且有可能对孩子今后的智力发育造成影响。
    涂敷法生产的聚氯乙烯卷材地板,要经过2 00℃以上的高温进行发泡,质量好的增塑剂和溶剂在这样的高温下残留的很少,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就小;压延法生产的聚氯乙烯卷材地板,没有经过这样的高温且不发泡,所以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残留比较多,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就大。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