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知识 >> 闲置土地 >> 正文

究竟是谁制造了“闲着的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3:48:23

  媒体10日披露了自称是出自国土资源部的《有关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闲置情况统计》名单。在这份名单中,广州共有54宗闲置土地上榜,不少地块的闲置时间已经长达17年。连日来,不断有消息称国土资源部日前将一份涉及全国1457宗闲置土地的统计表交予银监会,银监会或将根据这份“黑名单”做一次全面的风险排查,届时其中80%的闲置土地可能将被收回。(《广州日报》8月11日)

  从空置房到闲置地,一边是炙手可热的楼市和居高不下的房价,一边却是“空着的房”和“闲着的地”,房地产开发看来也呈现出“一边是火焰,一边是海水”的奇妙格局。不过,看似吊诡的现象,其实并非全无道理,而是有着它的内生性逻辑。事实上,东西要想卖上价,当然首先得有供不应求的市场,这个时候,价格和利润才能由卖方说了算。

  上述道理,房地产市场其实也概莫能外。不难设想,假如房子明显供过于求,哪怕你的房子盖得再好,也只能是买方市场,不卖成青菜萝卜的亏本价,就已经谢天谢地了,哪还敢奢望什么暴利。既然如此,房地产要想获得超额暴利,同样离不开对市场供求关系的掌控,这个时候,房地产市场的“饥饿疗法”和“饥饿营销”手段自然也就屡试不爽。既然“闲着的地”还是“空着的房”,不仅能维持高房价不跌,更能让房地产享受更长的青春期,这个算盘还真是再精明不过。

  当然,或许有人会说,大量的闲置地块也不能全说是开发商的故意,毕竟,开发商手中的资金也有限,无论是拿地、开发还是销售,各个环节也都需要成本,这个时候,非要让开发商拿了地就“一个都不能少”地全面开工,的确有些强人所难,不仅如此,开发商也会面临经济周期,手头的钱也会时紧时松,很多时候,土地被超期闲置,还真是迫不得已,无奈为之。

  不过,土地闲置的确可能未必是存心故意,但是无心插柳也好,有意为之也罢,1457宗闲置土地,甚至长达17年的闲置时间,显然绝非正常现象。土地作为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和资源,却未能被充分利用,反而遭遇长期闲置,恰恰说明了土地的规划与分配机制上存在着漏洞和问题。为何大量土地会被分配给不具备开发能力的开发商,为何逾期未被开发的土地却未被及时收回,重新分配?这背后,恐怕更不乏内幕交易。

  当有关系才能拿到地,才能多拿地,不开发闲在那儿照样可以翻倍赚钱,寄生于土地之上的这根利益链条,恐怕才是“闲置土地”幕后的真正导演,而相比闲置的土地本身,土地分配机制的问题以及土地监管过程中的猫腻,其实才更加令人担忧。从对“闲置土地”无关痛痒、隔靴搔痒式的处置,其实不难看出谁和谁是一家的。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