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知识 >> 闲置土地 >> 正文

优化全市用地结构和用地布局 合理配置土地资源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3:44:19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土地资源逐渐消耗,土地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瓶颈”,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今天是第38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是“善待地球———从节约资源做起”。

  汕头市土地利用率低

  汕头市土地总面积2248.39平方公里,全市人口密度为2184人/平方公里,人均土地面积0.69亩,人均耕地面积0.16亩,远低于联合国粮农组织确定的人均耕地0.8亩的警戒线。据有关部门推算,我市GDP每增长1%,需投入土地0.19万亩(其中耕地0.11万亩)。如果保持目前的土地利用率的话,要如期实现GDP翻一番的目标,我市2006至2010年要投入土地约13万亩;2010至2015年要投入土地约16万亩。由此可见,我市土地资源缺乏,土地与发展的矛盾日益尖锐,土地利用结构不合理,农用地后备资源缺乏,土地开发资金短缺,补充耕地数量严重不足,土地利用率低,建设用地供给不足问题已越来越突出。

  节约集约用地是出路

  粤东经济会议确定东西两翼规划投资两千多亿元,其中汕头占了一千多亿元,今年将有一大批国家、省、市建设项目落实并开工或筹建。如:濠江石化园区、潮阳经济开发试验区、潮南井都陇田片区、金平龙湖澄海三个工业园区、贵屿循环经济国家示范园区、珠三角产业转移园区、台商投资区、高新技术开发区新园区等。要落实项目建设,首要问题就是要能把所需的建设用地确定下来,这么多大型的项目必定带来非常大的建设用地规模。因此,只有走节约集约用地的内涵挖潜之路,坚持成本体现补偿、价格反映稀缺的原则,才能保障我市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用地需求。

  “开源”和“节流”要并举

  市国土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保持续发展,汕头重点要在用地的“开源”和“节流”上寻求突破。“开源”,一是要通过积极争取农地转用指标、大力开发整理补充耕地,增加建设用地;二是要通过科学规划、盘活整合土地,增加土地有效利用面积。“节流”,一是要节约用地。要严格执行工业项目用地控制指标,

  抓紧研究制订其他行业建设用地控制指标,限制对用地的铺张浪费,珍惜和用好每寸土地。二是要集约用地。要严格执行土地利用规划和城镇建设规划,实施“工业进园、住宅进区、商贸进市”,杜绝“星星点火”、“遍地开花”,发挥用地的规模效益,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三是要完善用地激励约束机制,依法征收土地闲置费和收回闲置土地,提高新增用地成本,鼓励使用存量土地,解决好空心村、城中村、城边村浪费土地的问题。

  为进一步完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体系,我市将全面完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进一步优化全市用地结构和用地布局,科学合理配置土地资源,卸除耕地保护历史包袱,拓展汕头经济社会发展的用地空间。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