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知识 >> 闲置土地 >> 正文

上海处置闲置土地:收回或督促开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3:47:01

 本报率先报道全国1457幅闲置土地“黑名单”引发全社会强烈关注,而上海成为全国第一个回应闲置土地的省市,中国证券报记者11日从上海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简称上海规土局)获悉,截至7月30日,上海今年已收回9幅闲置土地,已启动收回程序6幅,已督促开工315幅。

  上海规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上海闲置土地工作正在按照工作程序稳妥推进过程中,对建设单位自身原因造成闲置的,正在按规定积极处置;对政府、政府有关部门原因造成的闲置土地,正在采取措施协调处理。

  针对“土地出让后项目开工建设”情况,上海规土局给出一组数据。2009年,上海共签订经营性用地出让合同228项,截至今年6月底,根据合同约定,上述228项中未到开工时间的63项,已开工101项,已竣工3项,合同履约率近75%。

  而未开工61项中,其中17项根据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条款约定,即“受让人若不能按期开工,可向出让人提出延建申请,延建期限不得超过一年”,办理或正在办理延建手续。

  据悉,上海已经组成5个工作小组分片负责推进,市区联手共同拟订处置方案,督促检查各区县抓紧闲置土地调查、认定和处置等。上海规土局表示,力争用三年时间,对已登记的闲置土地处置完毕,要盘活一批,开工一批,收回一批。

  上海规土局土地利用处相关人士还透露,上海今年第三季度计划供应住宅用地约495公顷。

  但根据国土资源部数据显示,上海2010年住房用地全年计划供应量为1100公顷,但上半年1-6月实际供应量仅为320公顷,只完成计划的29.2%。仅第三季度计划供应量,就已经超过上半年前实际供应总量达175公顷。

  上海规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上海将坚决执行国土部关于土地供应“三七”开政策,即70%用于保障性住房,30%用于普通商品房。但上海是否也应该如此“一刀切”,还需要根据楼市情况进一步观察,高度关注,是调整总量还是调整结构,将与国土部沟通。

  而关于上海楼市调控细则何时出台以及是否会出台房地税等问题,上海规土局表示,这由上海市政府牵头研究。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