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承包动态 >> 正文

沈阳实行土地管理八统一 汰弱留强减少晒地现象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53:38

  从今年1月1日起,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沈阳市将理顺土地管理体制。实行土地管理体制的“八统一”和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三统一”,这些政策变化对于沈阳市的房地产开发及房价会产生哪些影响?1月26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和房地产界业内人士。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工程管理系主任、副教授曲赜胜认为:沈阳市实行土地集中统一管理后,对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绝对是一个利好。

  统一管理后,沈阳市可以对土地进行全方位的统筹、管理,可以更为科学、合理地利用土地。以往开发商“晾地”、“晒地”是最让政府头疼的事儿,而统一管理后,会避免土地资源的闲置和浪费,过度批地的现象也会得到遏制。统一管理后,政府还可以加大保障性住房和中低价房的开发建设比例,这对于广大购房者而言是最大的利好。而市场规范后,不诚信、欺诈现象少了,住房消费的安全性也大大提高。

  曲赜胜表示:更为重要的是,和国内许多城市一样,目前一些城区的财政收入中“卖地”占很大比例。统一管理后,将减少中间环节,有利于区域经济的长远发展。

  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市政府也表示:将进一步规范土地出让价款的付款方式,分期缴纳全部土地价款的期限不得超过一年,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成。曲赜胜认为,统一管理后,可以提高政府对土地费用收缴力度,土地费迟交、缓交情况会得到杜绝。“这回实力差的开发商日子可能会不好过了。”曲赜胜说。

  他认为,土地供应既要考虑其绝对量,更要考虑其相对量。随着开发力度的不断加大,城市的土地资源确实趋紧,开发商一直在强调土地资源的稀缺。实际上,如果政府科学调配、合理地开发土地,沈阳市的土地供应根本不成问题。

  曲赜胜表示,土地管理规范后,资金和实力雄厚的开发商的优势会更明显,房地产开发的市场会在一个更为良性、更加公平的环境下竞争。而对于一些边缘性的开发企业来说,今后拿地会更加慎重,不会盲目跟风。

  开发商反应:新政很必要将更关注拍地

  “它对房地产市场本身的影响并不大,而且有助于沈阳市更为科学合理地使用土地。”太湖国际、百益龙集团董事长王国庆表示,沈阳市实行统一土地管理后,其积极意义十分明显。同时,他对今后沈阳市土地价格的评估、拍卖表现出极度关注。

  一些开发企业更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土地必将成为稀缺资源,全面统一归口管理将更有利于土地资源的合理配置,减少房产企业之间不正当竞争现象,对房地产行业的长远发展是有利的。(张晶)

  区长观点:“有利于实现土地价值最大化”

  和平区区长程晓龙表示,“土地集中统一管理,有利于实现土地价值最大化,有利于杜绝囤积土地闲置地皮行为,将最合适的项目引进,落在最有利于该项目成长的地块上。”

  在沈阳的几个老城区,土地存量资源十分有限,但是许多投资商、开发商十分看好老城区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希望在其中落户、发展。土地集中统一管理对土地资源紧缺的城区是个利好消息。“统一管理,如果土地的储备、交易、规划都由市里统一管理,当一些项目落地遭遇土地瓶颈时,我想市里会合理地进行统筹。另外,如果因为土地审批问题制约了项目进度,统一管理模式有利于促成项目早日落地开工。”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