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承包动态 >> 正文

葫芦岛:让农民成为土地“股东”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53:28

  葫芦岛兴城市沙后所镇城内村农民王长青曾极力地想摆脱农民的身份,目前却成为百余亩土地的“地主”。他主张土地入股规模经营的流转模式,已经得到村里多数农民的认可,并且有40余户农民把土地承包给他。他计划让更多的农民以土地入股变成土地“股东”,农业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让种植经济效益翻番。

  俗语说:紧赶慢赶小满开铲。5月21日,正是小满节气,在兴城市沙后所镇城内村的一片玉米地里,种粮大户王长青在查看苗情,准备间苗铲趟。“见苗三分喜,今年苗情不错,我这心里多少有些底了。”蹲在地头上,记者打量着王长青,这个个头不高、皮肤黝黑的农民朴实话语中透着精明,一看就是个正儿八经的庄稼把式。

  王长青现在是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他已经承包土地种植大田有10多个年头。不过,尽管种粮10多年,王长青从来没有想过扩大承包面积。“在全部用机械不用人工的情况下,算上种子、化肥等成本,平均种植1亩玉米成本需要200多元,而如此折腾下来,1亩玉米收益才800多元。”王长青说,去了种地成本、承包的地亩钱,就剩下300多块钱,如果承包不到连片的土地,面积少就没有钱赚,不想随便扩大规模。但是从今年开始,王长青的想法转变了。“现在种粮大户都想扩大规模,找地呢。”王长青有些狡黠地告诉记者,一切都是因为今年国家出台的中央1号文件,按照存量不动、增量倾斜的原则,新增农业补贴适当向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倾斜。而且还要进一步增加农机具补贴,扩大补贴种类,实施花生良种补贴,这些都是过去没有的。“现在的惠农政策越来越多,落实得也到位,机遇可不等人啊。”

  只有初中文化的王长青,过去曾经倒腾过小买卖,最后给自己定位是能种地、会种地,老老实实做个以土地为生的农民。但是,他也是一个爱琢磨事儿的人,对于扩大土地承包这件事,他给出的解释已然上升到理论高度。他说,他思考的是中国农村的土地问题,农村实行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已经不适应国际大气候和农产品竞争的格局,只有真正驾驭土地并让土地升值的人,才是土地的主人。如今这位农民满嘴是“产业化”、“土地流转”等热门词汇。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沙后所镇是一个经济较发达的乡镇,这里的二、三产业带动了周边农民就地就业,劳动力十分紧缺。而城内村又是紧邻沙后所镇,所以,有人无田种、有田无力种、多种不能、少种不行的人地矛盾日益突出。

  “传统的耕作方式带来的是种地投入不小、产出不多,而每个家庭实力薄弱,几乎很难买得起机械,更别说全程机械化耕作。”看到了这个问题,王长青萌生了发展思路,今年他承包的120多亩地全部采用土地入股的方式,即每亩地给被承包人500元地亩钱,另外粮食直补、良种补贴资金总计65元钱他没要,也给了被承包人,这样一来找他入股的农民就多了。“今年是第一年尝试,我只在亲亲友友中进行土地入股。”说起这种经营模式,王长青还是藏了一个心眼儿。他说,农业种植风险性很大,农民土地入股了,有灾没灾坐享其成,而自己要承担风险,所以现在考虑的问题很多,比如参加农业保险、在科学种田上下功夫等。“要在往年,农忙时回家务农,等把地里活儿做完了,外头的工作又不好找了。两头都想要,两头都干不好。现在,土地交给王长青,两头都有保障。”采访中,王长青打电话给一个叫戴维超的亲戚,让他说说土地入股的想法,正在沈阳建筑工地打工的戴维超直爽地道出了想说的话,而且还告诉记者,现在全家3口人,孩子由父母管理,媳妇也在镇里服装厂打工,收入不错。“现在我想入股人家还不干,自家的3亩地还不称种。”正聊着,从镇里跑三轮运输回来的村民李乃至凑到记者跟前。李乃至说今年自己的承包地没有转包出去,原因是周边的两家村民不同意承包,种粮大户承包过去不能进行机械化作业。自己草草种完了地一看,出苗率不好,心里还在闹腾着呢。

  针对这种情况,王长青又萌生了新的想法。王长青说现在自己拥有3台拖拉机和各种农机具,承包的120亩地早已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经营,人工成本比以往少了很多,不过,他仍然认为自己还不能将机械化的效应发挥到最大。城内村有土地5000余亩,种粮大户有10来户,他想联合这些种粮大户成立种植业专业合作社,让农民以土地入股。联合起来后,土地连片、规模经营,而且互享农机具,统一买药、播种、收割。王长青说,合作社不仅降低了成本,而且对种粮大户而言,规模经营后应对市场的能力更强了,调剂种植品种的手段也更多了,损失相对也减少了很多。“在种植生产环节上,一个人管1亩地和一个人管100亩地,哪一个成本低,相比单户经营,规模效益非常明显。”谈起为什么要搞土地入股、规模经营,王长青给记者打了个简单的比方。王长青说,现在他通过党的惠农政策的实施,看到了规模经营的前景,明年打算把承包土地扩大到1000亩以上。“经营的土地上了规模,才有可能放眼全国市场,才有能力把产品输送到任何最需要的地区,卖个好价钱。”王长青说这句话时撩起了自己的上衣,一只手臂在空中舞动着,显得很兴奋。如果说王长青和农户、种粮大户之间的合作像是一种互助,那么他的运营方式目前已经得到了农民的认可,他的规模化效益也在开始显现。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