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商品房纠纷 >> 买卖商品房 >> 正文

商品房按什么面积售房好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45:08

  目前,作为大众化所了解的售房计量方法归纳起来不外乎有三种:一是套内建筑面积+公摊面积;二是套内建筑面积(墙+使用面积+阳台);三是按套内使用面积。

  

  这三种方法各有利弊,下面就此问题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住房面积问题一直是购房者牵肠挂肚的问题,它直接关系到每一位购房者的切身利益。购房由此而引发的纠纷、争议不断,并有逐渐升级趋势,据消协统计,2001年因面积纠纷占整个房地产市场投诉的16%。购房者在购房后唯一可以明确的就是套内使用面积,而对公摊面积的组成也只是一知半解,模糊不清。在建设部的有关文件和北京市京国土房管权字[2000]第369号和京房地权字[1998]第1285号等文件的规定中就商品房销售面积计算及公用建筑面积分摊列出了四个公式:

  1.商品房销售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

  2.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公用建筑面积分摊系数;

  3.公用建筑面积分摊系数=公用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之和;

  4.公用建筑面积=整幢建筑的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之和-不应分摊的建筑面积。

  以上这个四公式中,对购房者来说,除了套内建筑面积可通过套内使用面积+墙体面积+阳台面积以后略有感知外,对分摊到业主身上的公用建筑面积到底有多大?公用建筑面积分摊系数应该是多少?公用建筑面积整体是多少?套内建筑面积之和是多少?整幢建筑的建筑面积是多少?不应分摊的建筑面积是多少等等一系列的相关面积根本不可得知,即使现在明确的公摊部位,对于一个没有专业知识的购房者来说,计算起来也是无从下手。要想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到底公摊了多少面积真可畏难上加难。

  提出了按使用面积售房,楼市掀起了一阵波澜,赞成者有之,反对者亦有之。

  我们知道,在中国对于一个普通购房者来说,现在要购买一套商品房要花费掉他们一生的心血。

  然而消费者却对所购买的房子面积都搞不清楚,他们能不急吗?他们能不争吗?他们能不吵吗?作为一个购房者来说,对自己所购的房子,只想通过简单的丈量方法,核对这套房子所标明的几个尺寸,清楚地知道自己所购房子的实际面积和所标的面积是否存在误差。说来购房者对售房的面积问题要求并不高,可就这一小小的要求对购房者来说都无从知晓。能不发生纠纷吗?

  建筑面积+公摊面积的计算方法是复杂的,它是专业性极强的工作。连专业人员要在了解许多数据的情况下才能计算出来的数,作为一个普通的购房者怎么能算得清楚呢?我们大家都清楚,作为一个购房者,了解自己实际所购房的住房面积,是购房者最起码的要求。至于其它公摊面积,大多数购房者并不关心,也无从知道清楚。就象我们买服装一样,个人可根据自己的爱好不同选择不同的款式、质量的服装。大可不必了解其服装生产线、服装的工艺等等相关问题。

  按使用面积计价售房,消费者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我花了多少钱,买了多少面积的房子,我心里有数”。消费者可以明明白白的购房了。这种方法对购房者来说直观,易于接受。购房者不需要了解公摊面积都包含哪些部位,哪些属计算范围之内?哪些不属于计算之内。我买的是这套房子。我只需要这套房子的面积就可以了,这样就可以把复杂的东西变简单了,又何乐而不为呢?

  按使用面积计价售房,消费者可从公摊的公用面积部位、公摊面积多少的困扰中解脱出来,这样不仅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更重要的是可抑制有些开发商利用公摊面积而获取不合法的利润。这样他们都可从旷日持久的面积纠纷中解脱出来,同时也算给消费者一个明白。

  每当一种新生事物出现时必定会带来一定的弊端,但要衡量利弊的大小。我个人认为按套内使用面积售房,一是简单明了,可打消购房者在面积问题上的疑虑,消费者只需有个小小的皮尺就可以入户测量;二是化解因面积问题引起的危机;三是符合大多数购房人的意愿,购房者不必要因这面积问题而烦恼,也保护了消费者利益。

  是否可运行,关键问题在于政府管理部门和专家们对相关的一些问题如使用面积出售按什么定价、物业费按什么面积收取、产权证按什么面积登记等等,经过研究出台相应管理条例、办法,并具有可操作性。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