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承包动态 >> 正文

亮点提案 建议制定统一的农村土地流转合同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53:39

  土地流转是解决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稳定,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需要,但是我市农村土地流转中,还存在流转合同不规范的问题。如:合同内容简单,条款不完整;权利义务及违约责任、附着物处置、有关赔偿条款缺乏明确规定;口头协议多、书面协议少等现象。致使土地流转纠纷和流转后的隐患增多,造成流转主体经济利益得不到有效保护。而且有关部门对土地流转的指导、监督、管理职能发挥不够,市场运作、监管和服务也不规范。

  委员刘慧建议:市政府研究、制定统一的土地流转制式合同文本,从源头上规范土地流转行为;合同签订后报乡镇土地流转管理部门登记备案,实行统一档案管理。同时,要进一步规范乡镇土地流转服务部门的管理职责,制定、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登记、变更及监督、检查制度,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对土地流转主体的土地承包合同履行情况的检查,及时纠正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对农村土地流转纠纷案件,及时清理、调解、仲裁及依法起诉。

  晚报记者李瑞娟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