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承包动态 >> 正文

上海市开展闲置土地登记 “追捕”荒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53:39

  1月20日,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发布了《关于本市开展闲置土地登记的公告》》,要求上海辖区内凡依法取得而未开工的经营性用地和工业用地,均应登记并说明未开工原因。

  登记荒地有先例

  公告显示,闲置土地的登记截止日期为2010年3月22日。对于未按要求登记、未说明原因的建设单位,若地闲置期满1年不满2年的,须按土地出让价款的20%征收土地闲置费。而对于土地闲置满两年的,将依法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注销土地登记,并在诚信档案中予以记载。

  据记者了解,上海规土局开展闲置土地登记并非首次,2007年也曾尝试过。易居中国房地产分析师薛建雄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每当市场供应比较紧张的时候,政府出手也会紧一点。从这上面看,此次政府意在梳理土地市场历史遗留的问题。而造成土地闲置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是由于动工前的手续繁琐、时间长导致开发时间推迟,也有因城市规划、动迁等原因造成的大量土地闲置未能开发。”

  薛建雄表示:“像东方海外,中新地产等差不多都是因为这些原因,项目进展不理想。最后只好卖给那种政府公关能力比较强的公司。现在如果政府方面给出了压力,一些项目的动作未来或会进展快些。”

  闲置地依然无进展

  据了解,1月8日,上海市规土局就曾公布,拟会同相关区政府收回并督促开工8块闲置土地,总面积共66公顷。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上海市房地产经济学会副会长印堃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我看来,闲置土地的登记并不是针对囤地现象,上海在房地产开发这块相较于广州、北京等地还是比较合规的。主要还是针对那些没有足够实力开发的,有的是资金方面的问题,成本封不了口、时间难保证,有的是动迁方面的问题,动迁房源供不上、动迁户漫天要价,而开发商方面难以解决。”

  谈到此次开展登记以及对于解决闲置土地作用的预期。某一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之前8块闲置土地公布至今已经有10多天,而据了解目前基本也都还没有开工的迹象。要想解决问题,关键还是在执行。

  薛建雄则表示:“倘若真能解决闲置土地问题,无疑将有效增加市场供应,对整个房地产健康发展有利。上海规土局此举虽说能起到一定的效果,但不要有太高的预期。”

  “其实对于‘闲置满1年征收闲置费,闲置满2年收回’的说法是一直有的,可是由于城市建设配套方面等问题,一直执行不了。”薛建雄指出,“这归根到底就是产业还在发展初期,各种配套管理体系还不完善,这已经是系统性的问题,或无法用一两个政策把它框住、解决。毕竟这些都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只能慢慢的一步步解决。”

  (来源:国际金融报 )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