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注意事项 >> 正文

新规“洗牌”沈阳驾培产业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4:52


核心提示:2005年,沈阳驾培市场将迎来近7万学员,收入可望达到2.2亿元。与去年相比,接近增长1亿元。而3月1日,交通部发布的新《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学大纲》(简称新《大纲》),无疑将使这个2亿元的产业重新洗牌。

重新划出“起跑线”

3月1日,沈阳宏大汽校校长韩锡政正精读着新《大纲》,而国安汽校已准备购置50多台新教练车……在2005年的第一缕春风里,沈阳各驾校正在为迈进新《大纲》的门坎作准备,而他们真意所在正是沈阳驾培教育产业。“沈阳驾校去年接收6万学员,随着今年驾校价格的上涨,以及学员数量的递增,各大驾校都要吞下这新增的1亿元蛋糕。”3月1日,市交通局道路运输管理处孙庆喜副处长说,新《大纲》规定,没有新驾培大纲的培训记录,就得不到驾照。新《大纲》同时拒绝“自学成才”者,因为曾经的“自学成才”者,往往是缺乏驾驶员素质的“高分低能”人。

据了解,沈阳目前已有50家驾校,其中以10台车规模的中小型驾校居多。根据新《大纲》的规定,每座驾校将增加 S形倒车、 L形倒车的大型训练场地、10多万元的多媒体教学设备,以及带有多种路面的模拟器等设备。这无疑会给一些大型驾校带来百万元的支出,给一些小驾校带来经济压力。

如,新《大纲》中增加了“驾驶模拟教学”的新内容,有关模拟器的内容多达10个学时。模拟器可以模拟乡村、山路、大雾路面等多种路面情况,但是其价格往往在几万元,一些大型驾校要添置几十台模拟器。

新《大纲》的落实,不仅提高了驾培产业的门坎,还对驾驶员、驾驶车辆、理论教室等进行详细的规定。例如在教练员培训的第一阶段中,既有对道路交通法律法规的理论学习,又有对学员进行道德知识教育,还有冰雪、泥泞等危险道路上和雾天、雨天等非正常天气中如何行车,甚至包括常用药品副作用对安全驾驶的影响等多方面内容的学习。同时,新《大纲》还对驾校的培训细致过程,设立了相应的日志,避免了驾校混水摸鱼的不规则行为。

新门坎的出现,可以使驾校在高标准的规则中进行“游戏”。

新《大纲》的软着陆

3月1日发布的新《大纲》,引起全国各地的反响,北京、广州等城市的驾校正酝酿着涨价、分段购买学时等举动。“新《大纲》将在沈阳实现软着陆。”孙庆喜表示,由于沈阳去年年末成立价格联盟,实行驾驶员培训记录制,沈阳将平静面对新《大纲》。

2004年年底,沈阳市驾驶员培训协会召开了相应会议,并从2005年1月1日开始统一驾驶员培训收费价格,其中小型车驾驶培训费统一为3680元。该协会有关人士称,目前,驾校每培训一名学员所需成本包括油耗800元、配件修车130元、车辆保险费213元、税务140元、养路费30元、报考费946元、场地租用费333元以及人员开支等。新《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实施提高了对培训机动车驾驶员的要求,也增加了驾校的成本,按以往2400元至2800元的价格收费,几乎不赚钱。

沈阳成立价格联盟,是实现“阳光价格”的第一步。此前,沈阳正规驾校一直处于被小驾校低价格纠缠之中。新《大纲》的实施,驾驶员培训记录及学员IC卡的建立,沈阳将出现驾校管理的新链条。

小驾校合并成趋势

“实施价格杠杆是第一步,沈阳将最终实现几个大驾校做龙头,小驾校合并的局面。”3月1日,孙庆喜预测了新《大纲》带给驾培市场的新局面。公安部拟对各地驾校培训的驾驶员进行交通事故的追踪统计,如果发生事故的毕业学员超过学校培训总数的20%,驾校将被取消培训资格。

新《大纲》抬高了驾校的门坎,以往小驾校的灵活优势逐步消失,“以后,小驾校将面临多项经济重负,生存更加艰难。”孙庆喜说。

沈阳完成新《大纲》的实施后,将进入驾校重组、壮大时期。届时,沈阳将出现拥有100台车的大型驾校3家,50台以上驾校10家。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