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注意事项 >> 正文

深圳房价下跌真相揭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4:50

深圳楼市成交量的萎缩,也让地产中介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寒冬,在深圳虽然是下午两点,但有的中介公司的大门却被一把大锁锁着,由于没有成交量,中介公司开始赔钱,地产中介人员的收入也大幅缩水。 
按照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统计,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9.5%,不过,尽管从数字上看房价依然坚挺,但是在一些城市已经出现了有价无市的情况,成交量大幅萎缩,像深圳市10月份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只有9月份的一半左右,房价涨速也比9月份下降了10.35%,有人说,曾经位居全国房价冠军的深圳,现在也率先感受到了房地产市场的冬天。

  记者首先走访了深圳的二手房市场,普遍有所下降。记者从各个中介机构了解到,房价开始下跌在深圳并不是个别现象。

  在深圳,虽然一些中介公司认为深圳楼价在下跌,但在深圳房地产研究中心的王锋看来,他更愿意看成是一次调整。

  有一句话在楼市上十分流行,没有最高,只有更高。从2000年以来,连续5年的上涨,让房地产市场似乎成了一个只涨不跌的神话,而在这个神话当中,深圳更是一马当先,成了全国瞩目的房价冠军,有的楼盘甚至4个月时间就能涨一倍,那么,当二手房市场现在开始降价的时候,深圳的新楼盘又怎么样了?

  在深圳,一些楼盘开始直接降价销售,而另一些楼盘则在不降价的情况下,通过各种优惠促进销售,如送装修,送家电等来吸引人买房。

  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个现象耐人寻味,那就是不少的开发商宁愿提供各种优惠,而不愿意直接降低房价,那么这又是为什么?

  宋丁告诉记者,一些地产开发商之所以不愿降低房价,就是因为一旦房价下跌,将给买房人的心理带来巨大的冲击,不少业内人士都表示,开发商宁愿采取各种赠送的手段,也不愿直接降价销售,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担心买房人失去了对楼市看好的预期,因为市民一旦认为楼价将要下跌,他们将很难再去买房。

  现在深圳一些新楼盘即使没有直接降价,也开始送装修、送面积,实际上还是明升暗降。深圳楼市遭遇的这场寒流,其实来的并不突然,早在今年8月份就已经出现了征兆,而第一个预感到楼市快要降温的,就是深圳的那些地产中介公司。

  在深圳最大的地产中介公司——中原地产,记者看到了这样一个表格,这些表格记录着中原地产在深圳福田区每个月二手房的交易量: 6月的成交业绩是2440多万,10月份,掉到了504万9千多。这个降幅是非常的惊人。

  4个月里,成交量消失了80%,那么,这是不是一家中介公司的个例?记者又找到了另外一个地产中介公司,他们大概下滑七成。在深圳,不仅二手楼盘成交量萎缩,就连刚推上市场的一手房也成交低糜。

  那么,深圳楼市的成交量到底萎缩到什么程度了?深圳房地产研究中心的王锋告诉记者,今年10月,新房的交易量只有今年1月的20%,而二手房也只能达到7月份的20%。

  那么,深圳作为一个年轻的城市,被很多人认为强劲的市场需求,为什么突然在短短4个月里消失了80%?这80%的买房人又去了哪里?

  采访中,多方观点认为,深圳各家银行紧控贷款,不仅导致了深圳楼市成交量的大幅萎缩,同时,成交量的大幅萎缩也暴露了深圳楼市已经成了炒房人的天下,据统计深圳上半年的成交量,投资客(即炒房人)和用家的份额占有比较,投资客是占有成交量的70%。

  调查中,记者还发现,深圳楼市的成交量萎缩,不仅暴露了炒房人的数量庞大,同时它也暴露了深圳楼价已经虚高到了大部分市民买不起的程度。

  “这个本身的房价增长过快,增长到一定程度确实是使得相当部分老百姓是买不起房。”

  那么,相当部分的老百姓到底占深圳市民多大的比例?失去了银行充足的贷款,深圳的炒房人被迫停止交易,而虚高的房价,又让那些需要房子的市民买不起,对深圳楼市成交量的萎缩,王锋这样告诉记者:“城市化还在不断的加速,人口在不断的增加,你总得有房子要交易,二手市场也应该活跃,但是我们现在一手、二手都跌了,就是说这个市场肯定是不正常的。”

  楼价下跌,成交量萎缩,让不少购房者对深圳楼市开始驻足观望。而在房地产市场的另一头,开发商急着要把自己的楼盘卖出去,炒房人急着要把烫手的山芋甩出去。短短几个月之间,深圳楼市出现了180度的转变,这场变局让房地产中介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深圳楼市成交量的萎缩,也让地产中介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寒冬,现在很多中介行业,一般小的中介行业都已经关门了,由于没有成交量,地产中介人员的收入也大幅缩水。

  虽然深圳楼市成交量萎缩,价格开始下跌,但也有人认为这次价格的下跌,是国家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下的正常反应,是为了挤去前段时间疯狂上涨的泡沫。

  深圳楼价虽然开始下跌,但采访中王锋告诉记者,楼价并不会像股市一样大幅下跌。

  之所以做出这样的结论,王锋认为,中国经济将会持续向好,而人们的收入水平也在持续上升,一方面,人们的购买力将会持续增强;一方面,买房自住的人很少会因为经济紧张而大量抛售;一方面,毕竟地产类的贷款仍然是各家银行的优质资产,在资金紧张得到缓解的情况下,银行有可能再次放松贷款限制。

  而对那些买不起房的人,王锋也告诉记者,深圳市正在加大保障性住房与商品房的比例,扭转以前把绝大部分市民赶上商品房独木桥的现象。

  “总量十一五期间共69万套,有14万套是保障性住房,所以这个比例在我们刚开始做住房保障应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目标,也是政府压力比较大的一个目标。”

  半小时观察: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才能让市场回归理性

  在中央政府调控政策的作用下,深圳房地产市场开始挤出自己的泡沫,这种挤压使不少人经历了阵痛,但也让更多的人离自己的住房梦近了一步。

  深圳房价的涨跌是最近一段时间最受关注的经济现象之一。上半年深圳房价急涨,各种炒作资金将深圳房价越推越高、房市泡沫越吹越大。但价格不能背离价值,只要价值规律存在,再大的泡沫也要破,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不过,我们也要反思为什么房价的泡沫能吹这么大,住房能成为投机炒做的对象?从根本上说,还是因为老百姓的住房缺乏保障,当有限的住房资源,撞上强劲的需求时,泡沫就难免会泛起来。



  我们看到,在深圳房价回归理性的同时,政府新增的政策性住房用地超过了60万平方米,2.5万套经济适用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将会投向市场,解决低收入人群的住房困难。而国家今年也再次加大了保障性住房的投入,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两限房的陆续推出,让很多老百姓的住房梦有了底。相信只有在这样的制度保证下,房地产市场才能真正降火退烧,回归到价值之路上来。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