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综合指南 >> 正文

别被需求增长冲昏头脑 写字楼投资须左顾右盼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1:20

有资料显示,今年头5个月写字楼需求呈明显上升趋势,其中外籍购买者比重增加,大量外资企业在北京开始增租写字楼。诺基亚增租了盈科中心,微软增租了盛世大厦2500平方米,惠普增租了惠普大厦2700平方米。有更多的外资企业在购买,原来可能租用5年、10年,现在则改为购买或者新建写字楼,如LG公司自己新建中国总部大楼LG大厦。

  但这并不表示短期内京城写字楼市场供需失衡现象有所改变,在不久前举办的论坛上,业内专家认为,写字楼的投资者在选择投资物业时还将谨慎。

  写字楼空置率达到16%,供过于求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叶耀先表示,我国2003年人均GDP已经达到1000美元,开始进入了中等收入的国家,也正处在一个发展的黄金时期,有三大因素推动房地产发展,第一是消费结构的改变,从基本的消费结构阶段过渡到享受型的消费阶段,需求上涨并呈多元化;第二是产业结构的调整,3000美元左右的国家,其产业结构为第一产业11%、第二产业49%、第三产业40%,就业人员增加;第三是城镇化、城市化速度加快。因此,长期来讲,写字楼的需求肯定旺盛。

  但另一方面,以往的经验表明,写字楼空置率保持在6%是比较合适的,市场呈现稍微紧张,但能接受的状况。现在北京写字楼空置率却已达到16%,北京的写字楼至少在未来三五年内是供大于求的,空置率在攀升,竞争很激烈。

  投资考虑5个因素

  写字楼市场的供大于求不仅使市场竞争加剧,也给投资者带来压力。专家表示,投资者在选择写字楼物业时更应考虑周全。中国城市规划院居住研究中心的赵文凯表示,写字楼投资者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第一是要对城市的空间发展有一个认识,了解区域未来发展情况。对区域发展现况有了一些偏差之后,造成原来预期回报远远达不到,两年前,北三环一个写字楼还是每月租金1万元,今年租金却降到6000元。第二要考虑土地供应量,包括政策等各方面的因素影响;第三是产品的适应性,即设施和管理的情况是否合适;第四是财务方面,如回报状况、月供等;最后是服务与管理情况。

  郊区化值得关注

  赵文凯认为有一种情况值得投资者关注,目前全美2/3的办公楼都在郊区,这和过去几十年情况有所不同,企业在追求成本与效率之间的平衡。郊区在未来发展的情形下,环境绿化和市政设施将有所改善,可以达到办公条件,尤其是信息化之后,依赖区位条件的程度将下降。在郊区办公将有可能成为一种趋势。有人认为大山子一带可能是市场自然形成的一个新的CBD区。已经有美国的两个五百强企业委托在大山子寻找办公区。

  (朱婧一)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