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综合指南 >> 正文

教你一招 如何验收房屋面积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9:17

  在收房验房过程中,业主最想了解的重点之一是房屋面积,而最难破解的谜团也是房屋面积。据同太验房师工作室的验房客户资料统计:有30%以上的业主对房屋的面积“集成”一头雾水,希望核对检测房屋面积。

  现今市场,有关住宅面积的说法五花八门,如销售面积、实用面积、使用面积、建筑面积、公摊面积,这么多的概念。而在具体计算中又涉及到纷繁复杂的专业界定。在这里,就何谓建筑面积、容易误算的地方及解决路径略做介绍。

  何谓建筑面积?建筑面积指房屋外墙、柱、边脚以上各层的外围水平投影面积,包括阳台、挑廊、地下室、室外楼梯等,且具备有上盖,结构牢固,层高2.20米以上(含2.20米)的永久性建筑。住宅建筑面积具体包含套内建筑面积加公共分摊建筑面积之和。套内建筑面积=套内房屋使用面积+套内墙体面积+套内阳台面积。在买卖房屋缴税费时、在缴纳物业费时,均要按照建筑面积计算。

  容易误算的地方就是不该计算的算进去了,建筑面积“虚胖”了,消费者吃亏了。不算建筑面积的项目主要把握:1.层高在2.2米以下的房屋,净高在2.05米以下的地下室和半地下室;突出房屋墙面的构件、配件、艺术装饰、垛、挑沿;构筑物,如独立烟囱、烟道、水塔、储油(水)池。2.特别注意飘窗不算面积、阳台不封闭的按照一半面积算,如果是封闭的按照全部面积算。阳台是否封闭不看现场,而是看规划局盖章的建筑规划图纸上是否封闭。3.公用建筑面积是指由整栋楼的产权人共同所有的整栋楼公用部分的建筑面积。公用分摊建筑面积是指每套(单元)商品房依法应当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如房产商拥有产权的则不能作公用面积分摊。

  面积是否差错?要查明其实并不难,一是可以到属地房地局测绘中心了解;二是可以向测绘成果管理办公室反映并要求复测。三是向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投诉。为了避免房屋面积纠纷,在买房时就应要求开发商出示公摊面积明细表,包括整幢建筑的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之和、不应分摊的建筑面积等基本数据,列明公摊公用建筑面积的具体项目以及各项目的面积。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