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综合指南 >> 正文

房子是否继续续租谁说了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9:12


  问:房子是否继续续租谁说了算?
  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房屋出租的手续,要经过房管部门和公安部门批准。房屋出租期满后,发生纠纷应分不同情况处置,一种是租房人拒不退房,另一种是房主不允许续租。
  这两种情况无论如何处理,首先要看的是房主人与租房人签合同时,对此是怎样规定的。房屋租赁合同是出租人提供房屋给租房人使用,租房人交付租金,并于租赁关系终止时,将房屋归还给房主的协议。显然,房屋租赁合同在约定期满后就自然终止,也就是说,此时出租人与承租人的租赁关系已经自然解除。但在实际生活中,经常会发生合同期满后,出租人与租赁人产生纠纷的事情。在碰到这种情况时,一般的处理原则是既要维护出租人的所在权,又要使承租人有房可住。
  在碰到第一种情况时,解决的一般方式是:租赁期满后,出租人如需收回房屋,应在回收前通知承租人,以便让承租人找到住房;出租人应给予适当的协助,一方面帮助承租人找房,另一方面也可酌情延长承租人居住的时间,使其找房,腾房有更充裕的时间。如果租房人有房不迁,或发现有非法行为,房主可以诉请人民法院强令其搬出。
  至于房屋租赁期满,承租人要求续租的,在合法的情况下,房主与租房达成新的协议后,出租人应当允许租房人续租。如果出租人不同意租户提出的条件,可视为租房放弃续租权,出租人可以和他人建立新的租赁关系。
  另一种情况是,在租赁期满后,承租人认为现在条件不合适,要求降低租金的,出租人如果同意,便可以达成新协议完成续租;如果出租人不同意,原租赁合同则如期终止,承租人应在出租人给予合理期限内搬出所租住的房屋。如果租房人拒不迁出,但千万不可私自采用武力,以免产生新的、更严重的不同种类的纠纷。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