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综合指南 >> 正文

投资乙级写字楼回报高 并非所有都值得投资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8:44

近期广州楼市大涨而租金涨幅滞后,钟小姐把投资眼光转移到写字楼上,认为部分写字楼售价低于住宅,适宜投入,因此在东峻广场买下40万元的小面积写字楼,租金回报率高达8.52%。

  钟小姐从事房地产广告策划工作5年,对房地产市场较为了解。近几个月,钟小姐通过了解和分析发现,部分广州市旺区的乙级写字楼市场价格的升幅并没有跟着大市“水涨船高”,一些写字楼单位的销售单价甚至比附近的住宅单价低,而租金相当或甚至更高。比如备受钟小姐关注的东峻广场因为各种历史原因而价格便宜,有可能存在投资机会。

  钟小姐经过详细的现场了解和与行内人士沟通后,决定投资东峻广场的写字楼。不过,钟小姐在买下写字楼前先到中介了解目前租客的租赁意愿,了解到大部分私人小企业为了租金便宜、交通方便有选择该写字楼的可能,这让她确定将购买小面积的单位。

  她还把目标锁定有租赁合同的单位,并选择了一个租期最长、租客经营最稳定的小面积写字楼,以确保自己可以免去写字楼的空置期。该写字楼为71平方米,均价为5640元/平方米左右。为了确保租赁的稳定,她还与租客约定,只要租客签下较长期的租约,她将在市场租金上升的情况下保持租金不变。宁可少赚租金也要维持租约,钟小姐这样做完全是为了确保自己的年租赁回报率保持平稳,避免租赁空缺带来的投资风险。

  中原地产研究部表示,今年5月份以来,楼价进入了新一轮快速增长通道。然而,租金却受已签订的租约所限制,跟涨有一定的滞后性。敏感的房地产投资者,如本案例的钟小姐,便把目光转向了暂时未被重视的乙级写字楼市场。

  所谓甲级、乙级写字楼,是按照写字楼所配备的硬件、软件标准来划分的。甲级写字楼的档次最高,租用者多数是大集团。而乙级写字楼则户型较小,各种设施配置标准较低,租用者以中小企业为主。

  这些乙级写字楼的年投资回报率相当可观。以东峻广场为例,去年均价仅约4500元/平方米,而上月钟小姐购买时已升至每平方米5600元左右,升幅超过20%。

  不过,中原地产研究人士提醒,并不是所有的乙级写字楼都值得投资。一般来说,位于市中心、交通方便、外观良好的写字楼会更受企业欢迎。投资者还需注意的是,出租写字楼时,需要考察所租企业的成立时间,一般来说,已经成立两年以上的企业生存能力会更强,合同到期时续租的可能性也更大。
云翼房产网